新浪新闻 国内

水坡村:进出村发双色“出入证” 防控疫情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水坡村:进出村发双色“出入证” 防控疫情

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水坡村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西侧,自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从水坡村了解到,从1月25日开始,村内就开始对村内人员进行排查,因村内外来人口较多,村两委还给村民分发不同颜色的出入证件以方便管理。

给进出水坡村村民分发两种不同颜色的出入证件。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自正月初一起,水坡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全体停休,村党支部书记每天都带领两委成员分组执勤,对返京人员进行排查、到村出入口站岗。

据水坡村妇女主任董岩介绍,水坡村的外来人口较多,“我们本村户籍人口约685人,外来人口约1900人”,针对节后返京人数增多,水坡村继入户摸排后,陆续为返京人员办理村级临时出入证。董岩告诉记者,出入证分两种颜色“粉色证件”和“绿色证件”。

同时,村委会对湖北籍等疫情重灾区返京人员及其居所实施全封锁,并派专人看守,24小时监测其身体健康状况,保证其日常生活所需,对其他地区返京人员由村委会和房东签订隔离承诺书,由房东每日对其进行监管,并要求房东电话告知未返京人员暂时先不要返京,“村委会每天两次对隔离观察人员上门慰问,监测体温,询问其日常生活所需,并做好心理疏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供车辆及村民进出。对于村民的日常生活保障,董岩告诉记者,村内有三家超市,每天超市的工作人员可以外出进货,回村后都会进行消毒以及体温检测。

目前,水坡村每天会对村内道路以及垃圾场进行统一消毒,利用宣传彩屏、村内广播、微信群、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据介绍,水坡村还专门为外来人口建立了微信群,“这样能够及时传达有关防疫政策、防疫知识等内容,获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唐峥 校对 张彦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