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兆力在道外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回溯典型案例,查找薄弱环节

哈尔滨发布

关注

原标题:王兆力在道外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回溯典型案例,查找薄弱环节

目前,各区、县(市)正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兆力到道外区检查,督促指导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这也是5日至今,王兆力第三次到区里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今天新发生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问题不是出在今天、昨天,而是出在之前,出在前十天、八天,甚至更长时间以前。要认真回溯分析典型病例,通过典型病例分析,全面查找工作上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补漏洞,把防控措施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

王兆力强调,当前,是防止内源扩散的关键阶段。各区、县(市)要突出重点,结合本区域出现的聚集性、家庭内部传染等典型病例,组织专家深入分析传染途径,研究防范措施,全面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工作。

王兆力强调,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首诊发现的可疑病患,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控制措施,防止病患流入社会,果断切断传染途径。对确诊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确定并找到其密切接触者,甚至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对近期大量人员集中返程,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充分准备和应对预案,及时有序实现接转,实行严密精细管控,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有效防范疫情传播。要在严格落实好市防控指挥部8号公告的同时,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居家隔离措施,控制家庭内部传染。

“道外区老旧小区多、开放式小区多,如果做不好封闭,防控措施落不了地,防控工作就形同虚设。”王兆力强调,强化人员流动管控,是遏制疫情扩散的重中之重。目前一些地区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控制不住人员流动仍然是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弱项。

王兆力要求,各区、县(市)要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上再加速、措施上再强化,要压实属地责任,因地制宜动脑筋、想办法,拿出管用的实招、硬招,从严“关住门、看住人”。居民小区坚决控制外人进入,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必测温,对体温异常的要及时报告、及时移送。要强化对区域内早市、商超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少出门、不出门,不聚集、不聚餐,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打好防疫阻击战的社会氛围,实打实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