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分类处置“守国门” 贴心服务暖人心——凭祥边境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分类处置“守国门” 贴心服务暖人心——凭祥边境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 题:分类处置“守国门” 贴心服务暖人心——凭祥边境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雷嘉兴

设置联合检测站、开辟入境旅客“绿色通道”、暖心服务安置人员……记者近日在中越边境一线的广西凭祥采访发现,当地多措并举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

防控与复工两不误

“你好,身份证请出示一下。”

“测下体温哈……这个36.5度,可以放行!”

“除了去过夏石镇,你还去过其他地方没有?”

在凭祥市天南二级公路天桥封控点,阴雨天气中,十来位医务人员和执勤人员正忙个不停。每当有车辆行驶过来,他们便按照分工,有的给司机测量体温,有的登记相关信息。

作为边境口岸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凭祥采取多种举措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加防控。

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覃文吉介绍,自1月21日起,凭祥在火车站、汽车站、口岸、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各边防检查站等13个出入凭祥的重点通道设置联合检测站点,24小时值班,配齐体温检测枪,由卫生防疫、边检、交警、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

记者在紧邻凭祥市区的凭祥边境检查站看到,戴着口罩的执勤人员正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凭祥边境检查站教导员周锴介绍,检查站分别在南友高速的出入口设置了两个执勤卡点,执勤民警配合卫健部门对进出凭祥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逐一登记他们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住址信息等,做到途经人员的信息溯源可追,方便后期排查。

为提升市民防护意识,当地各镇村屯通过逐户上门宣传和广播宣传;加强农贸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电影院、网吧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凭祥加强对企业的沟通和服务,组织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覃文吉介绍,当地一家大型电子企业的跨境务工人员无法按时到岗,他们正组织本地工人进行补充,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争取尽快复工。

分类处置、贴心服务入境人员

针对入境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凭祥做好区别处置:对“四类人员”加强监控,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即刻专车接送到指定医院诊疗。

“我们能够采购到的食品,都尽量买来给他们食用。比如早餐,我们想办法每天换花样。昨天是粥和馒头,今天早上则是本地特色米粉。”在凭祥市一家专门安置“四类人员”的酒店门口,工作人员谢秀玲说,当日给安置人员提供的午餐菜品有鸡肉、大虾、青菜等。

在规范疫情防控流程同时,凭祥市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入境人员在安置期间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友谊关海关专门开辟旅客候检区域,在友谊关联检楼外搭建临时区域,用于出入境旅客填写健康申报卡,安排专人指导服务,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公民有序通关。

截至2月5日15时,友谊关口岸先后接收安排中国公民共2130人安全回国。经甄别后,其中248人在凭祥市安置观察,并按“四类人员”集中安置。

防控一线党旗红

“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队伍,执行一线封控任务,服从本局统一调度安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天南二级公路天桥防控点的帐篷上,一封请战书引人注目,上面签满了凭祥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的名字。

率队在此开展防控的凭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孙仙隆介绍,疫情发生后,很多党员放弃休假,从外地赶回来,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

天南二级公路车流较多,高峰时每天有超过2000台车辆驶过,过往人员超过4000人,防控工作较为繁重。孙仙隆说,在经费缺乏、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党员干部自筹了部分物资,使防控点工作顺利展开。

在凭祥边境检查站,22名党员2月3日联名签下请战书,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周锴表示,检查站设置“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坚守岗位,认真查核、劝返重点人员3000多人,进行卫生消毒800余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边境地区防疫安全、为复工所需物资的运输通畅等保驾护航。

在疫情面前,友谊关海关临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强化一线疫情防控。作为边境线上的重要口岸,友谊关海关每天有8名党员坚守口岸一线,他们冲锋在前,守护着国门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