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民晚报:让公开透明的阳光刺破病毒雾瘴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让公开透明的阳光刺破病毒雾瘴

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去世的消息,令人悲从中来。昨夜,有多少人彻夜不眠,等待奇迹的出现;今晨,又有多少人流着眼泪,点亮送别的蜡烛。去年12月底,这位眼科医生凭借专业素养和职业敏感,在疫情初期就及时向外界发出了防护预警,被誉为疫情“吹哨人”。之后,他坚守岗位,在为患者诊疗过程中不幸被感染,为抗击疫情献出了生命。

昨天,我们还听到另一个消息。湖北省决定给予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张定宇、张继先记大功奖励。张继先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关于她的表彰决定是这样写的:“以超强的专业敏感意识,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拉响警报的意义与作用,不在一线抗疫者之下,终于获得人们的认可。

当初李文亮的“吹哨”,没能吹醒某些“梦中人”,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也暴露了我们工作中不能忽视的不足和短板。

“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把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疫情依然肆虐、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信息的及时公开是何等重要。加强对信息的鉴别,不放过任何有用的预警,也考验着政府治理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连日来,国家卫健委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每天都公布病例数量,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天,国家卫健委发布会升级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每天两次发布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数量,并且从1月26日起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防控举措、病例救治、物资保障、健康防护等信息。疫情信息正在更加迅速更加准确地为公众获知。

只有确保疫情和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才能遏制谣言的传播,才能恢复公众的信心,才能科学地施策,才能告慰李文亮医生的在天之灵。

让信息公开透明的阳光,刺破病毒的雾瘴。

邵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