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湖北潜江市委书记:第一时间出台“封城”通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潜江市委书记央视连线:1月17日第一时间出台“封城”通告

这个冬天特别“寒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牵动着全社会的心。2月6日21:40,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视频连线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了解潜江的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2月5日24时,潜江累计报告疑似和确诊病例258例,其中确诊病例64例(重症1例,死亡1例,1例重症转轻症),确诊病例在湖北省地市州中数量相对较少,除了神农架林区之外,潜江市是全省确诊病例最少的城市。这源于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

元月17日上午,潜江及时收治、集中管理了32位确诊的因肺炎感染的发热的病人。并在第一时间终止了所有的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封城”的通告。

潜江市指挥部出台了13条号令,让群众一定要待在家中,包括:市域范围内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暂停祭扫活动;三天之内,一户只能派一位家庭成员采买生活物资等。并告知老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待在家里,静候佳音,将病毒围困在最小的单元。

总而言之,潜江市委市政府让群众知晓,面对病毒,安静就是我们的武器,是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医疗资源、物资储备相对充足

目前,潜江用于集中收治的床位共计500张、用于集中隔离的床位有1500张。山西医疗队和检测队在和潜江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共同迎接这场战斗。

潜江是鱼米之乡,疫情期间生活物质比较充足。全市建立了79个通风、环保的供应点,保证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并且每个摊位间要求隔1.5米,保证密度适中,减少病毒的传播。

在此情况下,潜江还向武汉支援小龙虾、鸡蛋和新鲜的蔬菜,慰问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控大军。

开展居民“健康调查”

目前,潜江正在对每个市民进行体温的摸排,市委书记吴祖云称,这是一次提前来到的人口普查和健康调查。

在春节期间,潜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他们访农村、进社区将体温表发给有返乡人员的家庭,并要求他们通过微信群把自己检测的数据上传,并利用“五户联保”的管理模式,起到邻里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作用。

“非常感谢吴书记和所有潜江人一起做出的努力。” 在连线最后,主持人白岩松说:守土有责,守好自己的这块土,安全就会扩大。

来源:潜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