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临夏州:疫情不解除 监督不松懈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临夏州:疫情不解除 监督不松懈

连日来,甘肃省临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要确保省委、州委联防联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月4日,州纪委监委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随后,州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成立督查组再次行动,实地监督检查乡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以严格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综合监督执法局,组成2个疫情防控综合监督执法组,深入疫情防控最急最难最险一线,对25个医疗机构和体温监测点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及24小时值班制度执行、定点医院疫情救治、重点人群管控、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逐项督导检查,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4份,跟踪督促所属县(市)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局(所)逐一整改落实。

“目前接收了多少捐赠款物,你们是如何管理、如何分配的?”在州红十字会,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过查阅管理台账、现场询问、实地察看疫情物资储备库等方式,专项督查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派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保障工作,先后深入各县市财政局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督促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配合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经费拨付到位。同时,紧盯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对州卫健委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必须抓好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察实情、找问题,履行监督职责,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返乡人员体温测量登记表给我们看看,有没有出现发烧等异常情况?”日前,康乐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苏集卫生院,在查看返乡人员医疗跟踪情况时,发现卫生院因与村医之间信息沟通不及时,导致对1名外出返乡人员的体温测量情况未能及时备案,督查组对此问题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康乐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门督查组,紧盯重点人群管控、物资储备发放、在岗值守履职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干部作风等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间断巡回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对241个单位、村和疫情防控点开展了14轮监督检查,督查中发现的11个问题已及时督促相关部门逐一整改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力、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3人给予通报批评和告诫约谈。

广河县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医疗机构、道路检测点、住宅小区和责任单位,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动防控责任落实。

和政县纪委监委已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置3起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有效提振了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督战队”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取消、延期或简办婚丧、满月等事宜78起,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社会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格局。

“疫情不解除,监督不松懈。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越要担起非常之责、尽到关键之力,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将一律从严从重从快严肃查处。(供稿 马静   编辑 陆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