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战疫观 | 方舟子反对?这则有瑕疵的科普视频,为何火上热搜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战疫观 | 方舟子反对?这则有瑕疵的科普视频,为何火上热搜

摘要: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这类又有料又好看又能抚慰人心的科普内容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还远远没到要因为其不够严谨,甚至是狭隘的“门户之见”,而要棒杀之的地步。

近日,一则名为《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的科普视频火上热搜,许多人直呼:在看了一百遍如何洗手如何戴口罩之后,终于有些干货了!10分钟的视频里,制作者通过大量炫目的三维建模动画,配以冷静中略带木讷的理工男语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关于这次疫情的各种知识,从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自我复制、人际传播的机制,再到对已公布数据的挖掘分析,还有不同种类口罩的分析。

视频的总体结论是,疫情形势固然严峻,但病毒本身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们需要有直面它的勇气。可以想见,人们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面对大量的信息和谣言,不可避免产生了迷茫、疲惫的情绪,一个浅显易懂、知识量丰富,又捎带微量“心灵鸡汤”的科普视频,的确能大大减少人们的恐慌。

就像许多网络热点事件常常有翻转一样,很快也有了反对声。以方舟子为代表的“生物学科班出身人士”质疑:一个工程学背景的年轻人,靠短期速成,就来普及生物学专业知识了?

客观来说,这则热门视频存在一些科学瑕疵。包括如何表述“飞沫传播”,如何看待口罩不同的防护标准,甚至还有从现有公开数据中推测出的“致死率”,都有值得商榷处。但整体上看,它没有重大的科学硬伤,并不妨碍公众全面了解病毒和疫情的真实情况。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到底需要百分百精准的科学知识普及,还是像这则视频一样,在科学事实基本准确的基础上,借助形象生动的表现手法,传递一种理性客观而又总体乐观态度的科普内容?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当然欢迎又百分百严谨,又好玩好看的科普内容,但正如罗马城不可能一日建成,前者出现的基础,离不开大量后者的涌现。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这类又有料又好看又能抚慰人心的科普内容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还远远没到要因为其不够严谨,甚至是狭隘的“门户之见”,而要棒杀之的地步。

笔者曾担任科技报道多年,工作的日常之一就是和科学家就某个科学点能否用“读者听得懂的话”形象阐述进行拉锯式讨论。很多情况下,科学原理一旦经过日常语言“翻译”,必定或多或少失真。如对方非常较真,会否定整篇稿子,但大多数科学家还是会宽容地说,“没事,毕竟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研究是件好事”。

同理,当下的我们,需要鼓励更多优质科普内容的涌现,质疑的目的,也应该是更好地督促内容生产者。如此,经过时间的淘洗和竞争的筛选,最终留下的,自然是真正又准确又好看的。

栏目主编:朱珉迕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编辑:曹立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