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应对节后返京高潮 通州村里连夜制作实名制出入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应对节后返京高潮 通州村里连夜制作实名制出入证

经过大家的彻夜努力,首批700张出入证于2月3日中午发放到潞城镇村民手中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随着各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回乡的人也陆续拎着行李返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控期间,既要为返京者铺设“温暖回家路”,又要严防严控筑牢“防火墙”。常驻人口5万余人,流动人口占6成左右,节后返京高潮让通州区潞城各村防疫任务更加艰巨。办出入证、房东配合防控、突击检查出租公寓……为村民及返京人员搭建守护大伙儿健康安全的防护网。

房东监测租户体温上报

“如果您家租户回村里,一定要提醒他到村委会或者打电话做好登记,每日测体温,可不能不当回事啊!”

在通州区潞城镇七级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及发放宣传材料时,总会跟出租房屋的村民念叨,督促大家做好返京人员信息管理及流动人口监测工作。据了解,七级村村委会已与出租房屋村民签订责任协议,要求出租房屋村民实时监测租户体温并上报。

同样位于潞城镇的八各庄村,村书记王建国则带领两委成员及护村队成员和房主及承租人签订三方责任书,再次强调返京人员做好居家观察,并由房主做好追踪监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潞城镇加大镇域内流动人口排查及监测力度,设置了多道防线。在本村居住的外来人员首先要在各村村口进行实名登记,进村后将由房东承担监管责任;针对没有在村口登记的外来居住人员,房东要将人数等信息及时上报,实时核对,避免漏登等情况,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除此之外,各村村委会还与出租屋房主、承租人等签订责任协议,由房东担起监管责任,要求房主及时与各租户联系,掌握返京计划等情况。针对未返京者,劝导其适当避开返程高峰期;对于正在返京途中的,则及时联系村委会做好体温监测与信息登记隔离工作;对于已经返京的,则由房主督促承租人定时测量体温并实时上报身体健康信息。

村里连夜制作实名制出入证

2月2日晚上11点半,通州区潞城镇后北营村委会灯火通明,村党支部书记刘全正带着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们制作实名制出入证。经过大家的彻夜努力,首批700张出入证于2月3日中午发放到村民手中。

潞城镇常驻人口5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占6成左右,节后返京高潮让潞城各村防疫任务更加艰巨,各村通过制作出入证,掌握其进出信息,并通过村口每日测量体温、流动人口体温每日上报等方式,做好外来人员跟踪监测服务。

据后北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全介绍,小区内现有4000多名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占20%以上。制作实名制出入证,大家凭证进出小区,方便管理,也杜绝了外来人员进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的输入渠道。据了解,后北营村将分三批为村民发放出入证,第二、三批将于本周内发放到村民手中。

除了后北营村,潞城镇大豆村利用广播,通知返京人员及时办理出入证;东前营村办理出入证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以掌握人员的籍贯信息;南刘村也早早地为外来人员准备好了出入证;庙上村,村委会派专人实时了解村内外出回京人口的身体状况,每日上报体温等信息;魏庄村,各楼楼门长和一名志愿者专责本楼居住外来人口的身体健康情况,与外来人员建立电话、微信联系,实时接收每日体温数据。

突击检查出租公寓掌握人员情况

2月3日晚上10点半,潞城镇南刘各庄村对村内的出租公寓进行了突击检查,镇综治办、派出所联合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出租公寓内存在私拉电线、环境脏乱等情况,当即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南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联智告诉记者,该出租公寓面积较大,突击检查一方面是为了摸排,更加准确掌握人员分布情况,一方面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目前,除原有的6个外来未出京人员,未发现新增返京人员。

此外,为保障大家的安全,南刘各庄村村委会派专职保洁人员对出租公寓进行消毒,并与公寓管理员建立联系,每天对租户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