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天齐锂业预计2019年最高亏损38亿 海外布局受挫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天齐锂业预计2019年最高亏损38亿 海外布局受挫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持续扩张后,天齐锂业遭遇巨亏。

2月3日,天齐锂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在去年10月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中披露,预计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8000万元-1.2亿元,但在业绩修正后,天齐锂业预计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亿元-38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盈利22亿元出现大幅下跌。

天齐锂业表示,2019年,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锂产品市场复苏缓慢,行业面临多重压力和巨大挑战,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天齐锂业在收购SQM的23.77%股份后,财务负担沉重。

同时,天齐锂业称,公司投资及营运涉及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公司的业务、财务会受所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及政府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以后, 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或未能充分预计的情况,从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2019年最主要的亏损原因,天齐锂业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拟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2亿元,最终减值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天齐锂业称,公司计提SQM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公司对SQM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了清查和分析,认为该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2018年5月31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购买NutrienLtd.间接持有的SQM公司已发行的A类股6255.65万股,约占SQM公司总股本 的 23.77%,总交易价款约为40.66亿美元。

对于收购SQM的益处,天齐锂业当时表示,SQM 从事开发的智利阿塔卡玛盐湖,是全球范围内禀赋十分优越的盐湖资源。天齐锂业本次购买 SQM23.77%股权,将有利于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有利于公司保持持续的竞争能力。

此外,近年来,受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的影响,全球锂化工产品供不应求,近两年 SQM 的锂产品毛利已占其毛利总额的一半以上,锂产品业务成为 SQM 最佳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在获得 SQM 持续、稳定、良好的投资收益的同时,收益来源将适度多元化。

2018年12月5日,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拍得SQM公司6256万股A类股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SQM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锂矿供应商。

然而,天齐锂业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称,2019年第四季度锂产品价格继续下滑,导致产品销售毛利低于预期。天齐锂业表示,2019年以来,SQM亦受到行业调整、锂价下行的影响,其经营业绩较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且与预期偏差较大。

天齐锂业官网介绍,公司是中国和全球领先、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Z.002466),公司业务涵盖锂产业链的关键阶段,包括硬岩型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战略性布局中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锂资源,并凭借垂直一体化的全球产业链优势与国际客户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助力电动汽车和储能产业实现锂离子电池技术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9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37.97亿元,同比减少20.21%,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减少91.74%。

近期,天齐锂业公开表示资金压力较大。

2019年12月13日,天齐锂业公告,公司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A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购买 SQM 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

2019年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天齐锂业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提及,公司目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投资者向天齐锂业咨询,天齐锂业回复称,“虽然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公司亦提前进行了规划”。

2020年1月11日,天齐锂业公告显示,由于天齐锂业及各子公司现有银行授信额度期限即将结束,为保证公司现金流量充足,保障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公司拟向合作银行申请各类授信,额度总计79.80亿元。

“目前金融市场资金供给较为紧张,整体融资成本偏高,公司提高银行借款规模的难度有所增加”,天齐锂业在披露公司向银行申请近80亿元授信的当天,也获控股股东借款不超10亿元。

尽管借款给天齐锂业,控股股东自身也面临业绩亏损、负债攀升。

天齐锂业背后的天齐集团现已发展为一家多元化、综合型的跨国集团。天齐锂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天齐集团持有公司35.86%的股份,持股数量为4.09亿股。

截至2019年9月30日,天齐集团总负债达到385.26亿元,相比于2018年年底348.24亿元有所攀升。

2019年前三季度,天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66亿元,净利润5.49亿元,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为-1740.98万元。

记者 林子 编辑 孙勇 校对 危卓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