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粪便检出新冠病毒生活污水还安全吗? 专家回应

红星新闻

关注

原标题:粪便检出新冠病毒,生活污水还安全吗? 专家:个人要加强源头管理

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2月2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播。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

那么,由此引发的部分人群对生活污水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应该如何防范?2月2日,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兴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正常情况下,污水处理设施都会考虑到防范病毒传播的因素并有相应的措施和规范。但在社区内,居民个人要做好源头管理。

而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只是在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核酸阳性,这和分离到病毒有很大区别,“核酸里面是活病毒还是病毒核酸的片段,这个现在无法判断,还需要继续做研究来评估粪-口传播的意义”。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但结果何时出来不好预测。

2月1日晚,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将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监督管理;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通知要求,在已发生疫情的地方,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督促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相关临时隔离场所及研究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参照有关要求,对污水和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没有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能力未达到相关要求的医院,应督促其参照《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及《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进行杀菌消毒。切实加强对医疗污水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对隔离区要指导其对外排粪便和污水进行必要的杀菌消毒。

鉴于环保设施的相关技术规范,郑兴灿表示,目前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有完备的杀菌流程,但是疫情防控期间,污水采用工作者需要做好防范。针对居民楼内,可能存在的污水带来的粪-口传播问题,郑兴灿建议加强社区管理和源头治理。需要居民个人注意卫生,加强防范。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吴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