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洪秀柱的这番话,蔡英文听到了吗?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莫要以疫情裹挟仇恨

千呼万唤始出来。蔡英文终于对岛内的“口罩风波”发话了。客观讲,她的表态还算“厚道”,难怪马英九都出来夸她——“态度正确”。

那么蔡英文是怎么说的呢?30日下午,她在“官邸”很正式地对大陆疫情发表了谈话。讲到近期的口罩纷争,她说,“不需要在无谓的地方争吵”,并对大陆受到疫情冲击表达慰问之意,“若行有余力也愿意提供必要协助。”她这话多少起到了息事宁人的作用,所以马英九说她态度正确,“不仅符合人道精神,也有助两岸及国际防疫”。假若蔡英文早几天就这样讲,哪至于大过年的,全岛为了几片口罩闹得鸡飞狗跳呢!

由此可见,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人,在社情对立、民意撕扯的时候,要及时展现“政治高度”,特别是执政高层内部出现“不同调”的时候,更要果断展现“政治智慧”,免得造成社会更大裂痕。在口罩问题上,苏贞昌跟赖清德就“各吹各调”,给民众的观感就很差。苏贞昌一句“救人先救己”,招致咒骂;赖清德一句“帮陆即帮台”,遭受围剿。双方各有拥趸,这社会还能一片祥和吗?对蔡英文来讲,苏、赖都是她的得力干将,这“架”只有她才能劝住。可她早干什么去了!

蔡英文应该跟洪秀柱学学。洪秀柱今天在脸书上写了很长一段话,句句振聋发聩。她说,“天灾往往让人措手不及,却也像一面镜子一般反映出人性的百态。”“这些日子以来,令秀柱最为遗憾的,就是许多政治人物利用疫情进行许多政治操弄,让仇恨传播的速度比病毒还要更快、更猛烈。”

“仇恨的速度比病毒还快、还猛”。真是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啊!可是我不禁要问:“台湾,哪来的这许多的仇恨啊?” 

古人讲,“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政客们为了权位、为了选票,可以不惜制造仇恨、煽动对立,可是一旦仇恨碾压人性的时候,这样的权位还坐得住吗?

“苍苍蒸民,谁无父母?提携捧负,畏其不寿。谁无兄弟?如足如手。谁无夫妇?如宾如友。”在天灾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我们唯有携手相互扶持,才能够共渡难关。

“我也在此呼吁蔡英文,用同理心来面对正在受苦受难的人,用完善的配套来处理防疫,也用最冷静的态度让台湾的民众免于恐慌、远离仇恨。”洪秀柱的这番话,蔡英文听到了吗?(作者:《海峡两岸》栏目制片人 高辉 )

来源:央视中文国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