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党报:单日新增病例下降 但还不是盲目乐观的时候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现在还不是盲目乐观的时候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1月28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透过数字的变化可发现,西藏出现了1例疑似病例,而湖北省和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都在下降。

这一新变化,有喜有忧,值得关注。连续多日绷紧神经,数字持续攀升牵动人心,陡然看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确实令人欣慰。在高兴之余,更应清醒,新增确诊病例的一时起伏,并不等于确诊病例的人数不再上升,更不等于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防控疫情,不到大获全胜的最后一刻,决不可收兵,决不可轻言放松,更不能盲目乐观。

当前,防控形势仍然极其严峻,挑战巨大,局面复杂。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再到压倒性胜利,还需要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接下来,要拔掉的硬钉子还有不少,特别是遇到的难题还很多。

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无论是京津冀、长三角还是珠三角,也都面临类似状况。随着返程高峰的临近,疫情或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应对这种风险,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防控疫情,既要防,也要控,缺一不可。防得到位,才能控出效果;控得到位,才能减轻防的压力。双轮驱动,稳步推进,防控疫情才能尽早达到预期。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具体到此次疫情,我们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疫,不可疫而无备。基于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种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得更全面一些,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应对更自如,否则,必然左支右绌,狼狈不堪。

防控疫情,不可盲目乐观,不等于陷入悲观和恐慌之中,乃至惊慌失措,坐以待毙。只有全面、客观、准确认识当前的防控情势,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才能迎来大获全胜的曙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