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美方涉藏法案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注定白忙乎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美方涉藏法案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注定白忙乎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这一举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藏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人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的图谋。

这份所谓的涉藏法案声称“达赖喇嘛的继任者只能由藏传佛教的宗教群体来决定”,并且威胁“要对干涉达赖转世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这一谬论毫无依据,本质上是为“藏独”分子撑腰打气,以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

众所周知,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有固定的仪轨和制度。无论从制度、历史还是法律来看,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都拥有认定权。

从制度上看,决定达赖世系的存在及达赖转世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宗教事务,更不是达赖的个人权利,而首先是西藏地方的重大政治事务,是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主权的重要体现。从历史上看,自1793年清朝中央政府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设立金瓶掣签制度后,这一制度延续至今,为保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及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法律上看,2007年,中国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专门颁发《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的认定权。

事实上,第十四世达赖本人也是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寻访认定,并报请当时中央政府批准继任的。现在,美众议院这份涉藏法案公开插手达赖转世问题,实际是不顾历史定制、破坏宗教仪轨,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非法而无效的。

同时,这份所谓的涉藏法案还就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机构一事老调重弹,并威胁说如果中方不同意,将不允许中方在美国设立新的领事机构。这再一次暴露了美方某些人的狂妄与傲慢,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

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一国想在他国设立领事机构须经所在国同意。而国际公认的设立领事馆最重要的两个必要条件是:一为经济文化往来比较密切的区域,二为本国侨民大量集中的地方。但是在拉萨,美国并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其要求显然没有依据,毫无道理。

那么,为何美国拼命想要进入拉萨呢?这是因为,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中情局协助达赖出逃开始,美国国会中的一些议员就长期资助达赖集团,明里暗里地插手西藏事务,企图把“西藏问题”变成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如果在西藏设立领事馆,就相当于美方在西藏有了“据点”,更便于一些人策划分裂中国的行动。对此,中国当然绝不答应。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过去60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发展。国际社会也越来越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越来越理解支持中国的涉藏政策。世界知名藏学家、卢森堡学者阿尔伯特·艾廷格说:“西藏无可辩驳的发展成就让世人折服。” 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在多次前往西藏旅行后写道:“今天来到拉萨有一种走上了‘未来之路’的感觉,西藏正在书写历史。”显然,美国拿涉藏问题做文章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不得人心。

需要指出的是,涉藏问题不是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美众议院通过所谓涉藏法案严重违反国际法互不干涉原则,违背美国在中美联合公报中所承担的义务,违反美方关于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藏独”的承诺,对于中国来说没有任何效力。奉劝美方一些人立即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国际锐评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