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武汉市民集体开窗唱歌 董倩:体现武汉人民的乐观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武汉市民集体开窗唱歌 董倩:体现武汉人民的幽默和乐观

28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总台央视记者董倩,就27日晚武汉市民自发开窗唱歌进行深度解读。

白岩松:今天很多人在手机上都看到了,说昨天武汉的老百姓晚上的时候打开窗户唱歌,你是否听到了?今天大家讨论的重点是什么?建议又是什么?

董倩:在唱歌之前,武汉的老百姓几乎每一个人手机上都有这样一条信息:“在家隔离的武汉人今晚组织一个大型的活动,晚上8点组织唱国歌,到时候大家打开阳台窗户唱就可以了,晚8点不唱不散”。如何解读?第一层是幽默,当我们谈到大型活动的时候,往往不是演唱会就是开幕式,或者是运动会、演唱会等等,这叫大型活动。但是昨天晚上的这个大型活动参与者是留在武汉的900万自我隔离的武汉人,这个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活动,而且门槛非常低。只要你打开你的阳台窗户,扯开嗓子唱国歌就可以了,你就能够看到在困境中的武汉人还是有自娱自乐的这种精神。第二层是乐观,你想想悲观的人会唱歌吗?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他们选择的是用唱,唱什么歌?两支,第一支《义勇军进行曲》国歌,第二支《我和我的祖国》。国歌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熟悉的旋律,不管是谁,不管在什么地方,天涯海角,这个共同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一个人,那就是中国人,我们都是在一起的。另外《义勇军进行曲》,这是我们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恐怕也是武汉人的一种心声。第二个歌是《我和我的祖国》,武汉人选择自己把自己这样的一座城市封闭了起来,对外隔离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选择自断与外界交流,让更多的地方有更少的感染,这应当说是武汉人给全国的一个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