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无症状感染者怎么防?李兰娟:大数据技术可以解决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新闻1+1丨无症状感染者怎么防?专家:大数据技术可以解决

全程视频-《新闻1+1》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专家李兰娟解读疫情

28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白岩松:今天(28日)有这样一个信息,没有症状的患者或者说是传染者也会传染,怎么看待这一点?我们要防范什么?关注什么?

李兰娟: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要关注这一类人,他们自己没有感觉到接触有疫情的人,事实上他已经接触到了感染者,所以他就感染了,但他又不知道。这个事情给我们预防带来很大难度,但现在我们有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的信息化手段,就是你本人不知道你周围的人是感染者,但是大数据它会告诉你,你作为接触的人可能是疫情感染者。今天在浙江也碰到一位,他本人说他患病了,他说我从来没接触到武汉来的人,也没有接触到什么感染者,但是他被感染了。然后我们从大数据一查,发现他已经接触了三位是来自于武汉疫区的,所以现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把每一个人的流动情况可以摸得很清楚,所以我们现在同SARS时不一样了,有这样好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应该得到充分的利用,发挥它的作用来更好的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