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发中东“世纪协议” 巴勒斯坦总统3连拒绝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发布中东“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总统3连拒绝

美国所谓的中东“世纪协议”是由特朗普的女婿杰瑞德·库什纳主要起草的,目的是解决巴以之间长期的冲突,实现中东和平。

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酝酿已久的中东“世纪协议”。

特朗普称这是一个“现实的两国方案”,但美媒称这个方案几乎完全偏向于以色列。站在特朗普身边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方案表示支持,但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即表示拒绝这个方案。

美国所谓的中东“世纪协议”是由特朗普的女婿杰瑞德·库什纳主要起草的,目的是解决巴以之间长期的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然而,该方案在推出前就引发争议,被认为是完全有利于以色列、忽视巴勒斯坦诉求的一个方案。

协议说了什么?

据CNN报道,特朗普当天和内塔尼亚胡一起在白宫公布了这份方案,两人分别发表讲话。但是,现场并无巴勒斯坦方面的代表。

这份协议分为政治方案和经济方案两部分。该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建国后将在东耶路撒冷的部分地区建立首都,美国将在当地开设大使馆;方案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

该方案还公布了一张根据协议描绘的巴以概念地图。根据该地图,建国后的巴勒斯坦将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分散区域组成,以公路和隧道相连。特朗普表示该方案“将巴勒斯坦领土扩大了一倍以上”,但是协议要求分配给巴勒斯坦的这部分领土未来四年内保持开放且不能开发,在此期间巴勒斯坦人可以研究协议、与以色列进行谈判,逐渐达到建立国家的标准。在这四年间,以色列也不得继续扩建定居点。

CNN指出,这份方案满足了以色列的大部分要求,但对于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却置若罔闻。在首都问题上,巴勒斯坦要求东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但该方案划定的地区只在东耶路撒冷的城郊地区,远少于巴勒斯坦所要求的地区;在巴勒斯坦难民的问题上,该方案也并未明确表示他们将拥有何种权利。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称,这个方案要求巴勒斯坦放弃对约旦河西岸将近30%地区宣称的主权。

BBC分析师约纳森·马科斯称,很明显,这份方案所塑造的框架完全是偏向于以色列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这份协议会带来多少好处,而是推翻巴勒斯坦愿景的这份协议可能会造成多少损害”。

各方反应如何?

在发布会现场,特朗普称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案”,“解决了巴勒斯坦建国对以色列安全构成的威胁”。特朗普称,“巴勒斯坦人目前正处于贫困和暴力之中,同时被利用以发展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他们值得一个更好的生活”。特朗普还称,他的这份方案可能是巴勒斯坦人的“最后一个机会”。

内塔尼亚胡则已经开始准备付诸行动。据CNN报道,内塔尼亚胡称他将于本周日采取第一步行动,占领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

据BBC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8日发表全国讲话,称这份协议是“世纪耳光”,“我们已经讲了一千次了,不!不!不!”,“我们从最开始就拒绝这份协议,我们的立场是正确的”。

阿巴斯谴责这份方案为“阴谋”,“我要对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说:耶路撒冷不会出售,我们的所有权利不会出售也不接受讨价还价。你们的这份协议,这个阴谋,不会通过。”

而早在27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就表示,所谓的“世纪协议”违反了国际法,呼吁国际社会拒绝这份方案。此外,数千名巴勒斯坦人28日在加沙地带举行抗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联合国希望的和平协议是基于联合国决议、国际法和双方同意达成的。

事实上,就在宣布这份协议的同时,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都正面临国内政治挑战。特朗普弹劾案目前正在参议院进行审理;内塔尼亚胡则放弃争取豁免权被以色列检方以受贿、欺诈和背信三项指控正式起诉。

专家观点:基于美国自身利益提出的“和平方案”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推出这份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是意料之中的。这份协议整体是基于美国自身利益提出的,在巴以问题上则明显倾向于以色列。事实上,这个所谓的“和平方案”有一个副标题就是:“对未来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生活的展望”,是一种对未来“虚幻”的展望,而不是一个现实的、严谨的和平方案。

余国庆认为,这份协议内容非常繁杂,但回避了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方案中虽然提到了备受关注的难民问题、耶路撒冷问题,但没有对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领土、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等做出详细的描述,同时回避了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等问题。

余国庆还指出,方案花费许多篇幅描述了巴以和平前景和美国的关系、特朗普的经济计划、自由贸易区、和美国的贸易安排,明显是一个考虑美国自身利益较多的方案,也是一个将美国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的方案。

余国庆称,这个协议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对是肯定的,因为美方并没有和巴勒斯坦方面商量。其他阿拉伯国家也不会承认这个方案,在有些领域他们和巴勒斯坦有着共同的利益。从国际社会角度而言,特朗普政府基于美国自身利益提出所谓和平方案,其间并没有和其他中东和平建设的参与者如俄罗斯等进行协商,预计也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