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一年|APP越界偷窥,大数据时代隐私背后的生意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这一年|APP越界偷窥,大数据时代隐私背后的生意经

手机与我,何以为界?

2019,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之年,在这种“不确定”之下,一些无法忽视的趋势、现象或风口,给2020带去更多猜想和希冀:5G这场科技革命将会如何影响我们和世界?区块链是否依旧高位持续?工业大麻之后,资本市场的下一个掘金岛在哪里?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往何处去?

站在岁末年初,新京报特别推出专题策划,找出中国经济的12个热词以及它们的背后故事,为你“@这一年”。

大数据时代,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已成趋势,而问题存在不是一年半载,公众对此也啧有烦言——近期“种草”了哪些化妆品、喜欢吃哪家的外卖、经常浏览哪类新闻、是否有出行的打算,手机与我们日益形影不离,也探寻着我们最隐秘的需求。而看似对我们了如指掌的手机,也时常令人感到不安:手机与我,何以为界?

2019年8月,新京报记者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对109款APP的安装包APK进行了引擎检测,检测结果发现,83.6%的APP安装包中均含有超出其原本业务范围之外的权限代码。109款APP中有超过半数的APP安装包里含有索取用户通讯录的代码。

2019年,可以说是APP索取用户信息被曝光最多的一年,但也是APP治理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APP个人信息安全整改已步入“深水区”。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十余个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行业标准出台。对于用户的隐私保护正在从模糊的原则性条款,逐渐进化为可对照、可执行的细则标准。

超八成APP含越界代码

目前,用户判断APP收集了哪些信息主要以其索取的权限为依据。新京报记者近两年来持续关注APP索取权限发现,目前绝大多数APP均会明示提醒索取的权限,但APP究竟在什么时候上传了哪些用户信息,APP在技术层面能否窥视用户隐私,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依然成谜。

2019年8月,新京报记者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对109款APP的安装包APK进行了引擎检测,检测结果发现,83.6%的APP安装包中均含有超出其原本业务范围之外的权限代码。109款APP中有超过半数的APP安装包里含有索取用户通讯录的代码。

数APP留索取用户通讯录后门 有的自动上传用户位置  详情》》

卧底“最全”大数据公司 

淘宝、京东等多家网站数据被爬取

“不需要不需要,以后别再给我打电话了。”说完,代昌(化名)重重地将手机摔在了沙发上。代昌是河北邢台清河县一家民营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最近几年来,他接到的骚扰电话数量明显增多。骚扰电话正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顽疾”。

2019年7月底,新京报记者卧底“鹰眼智客”发现,其实际上是利用爬虫技术,从淘宝、京东等网站上爬取到店家手机号后,用于营销。此外,借助该软件,通过微信附近的人,用户可任意设定虚拟位置后批量申请好友,还能“站街”钓鱼营销。

记者卧底大数据营销公司:揭秘APP抓取+爬虫的生意经  详情》》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