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驰援湖北的北京专家:症状轻微且具有传播性是防控难点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驰援“前线”专家童朝晖:症状轻微且具有传播性是防控难点

“症状轻微、但具有传播性,是新型冠状病毒与2003年SARS最大的区别,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今天,正在武汉当地指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救治的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晖教授透露目前疫情防控的最新特点。

百忙之中,前往武汉支援的北京专家们还不忘把当地最新的疾病传播特点传递给大家。童朝晖表示,SARS感染后出现发烧、肺炎等症状后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有12天左右的潜伏期,甚至更长,发病不是急性,不一定出现高热,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有的患者就是有点乏力、头痛,伴有消化道症状。这些病人隐藏在人群中不易发现,也不会去检测就医,连大夫也不易辨别。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此,轻症、隐性感染者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只能通过不断宣传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危险性,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对社会负责。

“对于轻症患者,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自行严格在家隔离。”童朝晖说。

另一位驰援武汉的北京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也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疾病初期的症状极不典型,且鉴别诊断困难。很多初期病人不发热或者没有呼吸道症状,所以人们很难往呼吸道疾病这方面想。加之现在仍处于流感发病比较高的阶段,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流行夹杂在一起,出现了重叠。因此,当务之急要根据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有不同的特点,先把流感病人摘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