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社论:春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停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春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停下

2020年开春的这一场暴风雪来势凶猛,但冬天终究会过去,春天依然会到来。

新元肇启,万物复苏。只不过,不期而至的肺炎,有些令人猝不及防。各种消息次第传来,让人牵念,让人紧张,让人忧虑。

但春的消息已经在路上了。尽管很多人裹着严严实实的口罩,目光清冷;尽管仍有人困守愁城,把期盼的目光投向远方;尽管这可能是几年来最让人揪心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了新的魔咒……不过,万物皆有裂痕,那是留给光的缝隙。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为一场风雪就停下来。待到春暖花开,卸下“封城”巨压,相信武汉的异乡人和异乡的武汉人,都能够回家看看,收获轻松与闲暇。

雪野之上,梅花树下,光华灼灼,点点是希望在闪烁。

在北中国,苍山负雪,原野茫茫,粗粝的风掠过,空气清冽而坚硬;在南方,无边的阴郁里,透骨的湿冷背后,已有早春的花苞,迎着风,迎着人们的目光,悄然绽放。

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毫无表情的口罩,以及每天撞击人眼球的各地疫情讯息,简单而直接。在这样“冷酷”的气氛中迎来新的一年,难免有些许悲壮。但既然难以避免,不如勇往直前。

很多人17年前的记忆被激活,而就在回望中,已经有不少人义无反顾走上了防疫的最前线。请战书上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就是和平年代最有力的誓言。如同最早感知“春语”的花苞一样,他们迎着风,迎着人们的目光,无声绽放,众志成城向病毒宣战。

不知道这样一场战役将持续多久,也不知道人们将要为之付出多大代价,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只能迎难而上,趟过艰难与险阻,负载起那难以承载的悲悯与伤感,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2020年新年的这一场暴风雪确实来势凶猛,但冬天终究会过去,春天依然会到来。

事实上,我们刚刚走过的2019年,一样多有艰难、多有凶险。而从渐次披露的经济数据看,过去这一年,有惊无险,化险为夷,我们穿越了大江大河,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行稳致远。

这当然得益于中国经济内在的韧性,更与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背后,则是制度层面更积极的转变。

我们努力驾驭着中国经济的巨轮,我们也全力呵护着头顶上的白云蓝天,我们更是呼唤着这个社会的正义与公平,邓世平沉冤得雪,孙小果终遭严惩,权健帝国跌落,收容教育剧终……

一系列沉甸甸的收获,缘由绝非偶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提升,也绝非一日之功。

好在,我们具备面对各种困难的储备和能力。70年来面向繁荣的改革努力,40年来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是我们继续进步和发展的基底,也是不迷失不颓丧的底气——它支撑起了太多的期许与希冀。

这样的期待与希望,也注定将同样贯穿新的一年。特别是,2020年有太多的特殊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三大“收官”之年,为今年标刻了特别的历史意义。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跨越真可谓“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画上句点。

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一如我们与贫穷的战争。疫情当前,这个春节,鲜有人提到“诗与远方”。“远方”或许看着遥远,但笃定前行终能抵达;“诗意”也许显得奢侈,但保持一颗诗意的心,即便面临着疫情的侵扰,都无碍我们心中的“年味”和对未来的憧憬。

走过积雪的原野,走过冷冽的寒风,走过突如其来的纷扰,望槛外江山,依旧动人、温暖。

过年,就是辞旧迎新。愿新春攻坚克“难”、吉祥平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