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是医务人员的年夜饭:我愿意为你 挡在疫情之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除夕夜,这是他们的年夜饭……

1月24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在防疫一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食堂非隔离区医务人员前往食堂打领“年夜饭”。

湖北省人民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的年夜饭

据食堂负责人透露,为避免人员集聚,人员领完饭后回到工作岗位或住所吃饭。

“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中国多地的医生却主动成为“逆行者”——“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

赶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护士龚静和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徐凯,23日上午在高速路口把孩子交给从湖北通山县赶来的父母后,返回医院。

“作为医务人员,作为武汉人,我们要回来和同事们一起护城!共度时艰!”龚静在朋友圈写道。

“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作进一步的分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在请战书上写道。

张旃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当年她供职的广东省一家医院承担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经此一役,张旃学会了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她表示,对普通人来说,更是要避免恐慌、加强防护、科学就医。

请战书上,张旃特别注明,此事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的李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她说。

“武汉不是孤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4日上午9时,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南、江苏等多省市及医疗机构,主动申请或已经组成医疗队支援湖北。

与此同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多地医疗工作人员请求支援湖北的“请愿书”也在流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成为疫情“逆行者”的写照。

“一觉醒来泪目了”,一位网友24日清晨看到广东南方医院25名医生的请战书时这样留言说。这封请战书由2003年参加过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疗队队员所写:“17年后的今天,当全国人民正面对新冠状病毒(SAR1)的肆虐,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我们更是责无旁贷!”

在文末,25名队员还附上了自己按下红手印的亲笔签名,落款为“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说。

同时,已经有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医护人员,到达湖北开始工作。

23日下午,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上海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出发,支援湖北开展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根据计划,上海从全市市级医院、部分区属医院和承担传染病防治任务的专科医院中组建3批医疗队,每批医疗队135人。首批出征的医师队伍中,有来自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生。

据媒体报道,其中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医生,接到指令后立即取消原定的家庭之旅,几个小时后就出现在开往武汉的高铁上。“家里人其实很担心,但他们已经习惯了”“请大家放心,我会凯旋归来”,他说。

来自北京的医生此前已经抵达湖北展开工作。据广安门医院官方微信,20日23时许,广安门医院急诊ICU主任齐文升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知,于21日上午与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一起紧急飞赴武汉,作为中医专家参与抗击肺炎疫情任务。

江苏省支援湖北的医疗队23日晚也已经出发。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日发出《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给全体职工的倡议书》,号召职工报名参加应急处置后备队。“好样的,加油!!!一定要平安回来!!”网友留言说。

四川省卫健委23日发布“关于组派医疗团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肺炎”的通知,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院抽调135名医护人员组建第一批救治医疗队,赶赴湖北援助救治工作。这些医生都是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学科等专业的医护人员。“这里面有我的朋友,一定要平安归来”,一名成都网友在转发这条消息时说。

湖南省卫健委也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分3批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其中,第1批随时待命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另2批处于待命。

同时,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一张张医生的个人请愿书照片,一张张“我已经退掉回家的票,随时听从医院指挥”的医护人员聊天记录截图,成为在鼠年春节到来前,感动中国网友的精神力量。

“武汉不是孤岛”,在微博上,这个话题的阅读量已超660万,点开其页面显示出这样一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往武汉的‘输血管’不会断。”

除夕夜,

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想对家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