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G加速普及 套餐价格有望持续下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5G加速普及 套餐价格有望持续下降

新京报讯 (记者许诺)1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指出,2019年5G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力度加大,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5G商用产品逐渐丰富,截至2019年底已有35款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

去年10月31日,5G正式商用的开启也带来了全新的5G套餐价格。乍看起来,最低128元每月的5G套餐费用不是很便宜,但有通信行业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5G网络早期面向的一般都是中高端客户,一百多乃至数百元的套餐资费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高,从流量单价上看甚至还相对低些。也有行业专家表示,随着网络的快速铺开,5G套餐资费的价格也将快速下降。

例如,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就表示,虽然目前5G套餐的资费价格较高,但参考当年三大运营商推出4G套餐的情况,预计5G套餐将在未来一年里有较为可观的降幅,届时将带动5G手机市场的发展,手机厂商和供应链都将受益于2020年的5G换机潮。

在手机之外,科技巨头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智能硬件,大打IOT(物联网)概念。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腕上设备市场增长65%至4550万部,其中,大中华地区仍然是出货量最大的地区,占到全球市场的40%。

在2019年,小米是全球最大的IOT平台。去年的小米三季报显示,小米IOT平台设备连接数量超2.1亿台,同比增长62%。Canalys的报告也指出,小米2019 Q3的全球市场份额达27%,创下季度新高。此前雷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5G+AI+IOT将成为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认为,今年5G将为通信、移动互联网和AIoT(AI+IOT)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华为、OPPO、联想等厂商的介入,让小米不再一家独大。去年6月,华为终端宣布将实施1+8+N全场景战略,公司将以手机为核心,向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八大业务延伸,并通过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形成生态。此外,OPPO也在去年12月宣布将进军智能硬件,发布智能手表、耳机甚至是智慧屏等。

2020年,5G的东风将为市场带来的,恐怕不仅仅是机遇和喜讯,更有声声战鼓和滚滚烽烟。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