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新京报快讯 据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3日上午,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成岳冲主持。

根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会议决定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袁家军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全省上下要强化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人民健康至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各项部署,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大仗,坚决把这头“灰犀牛”关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笼子里。当务之急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带头,把全社会迅速动员起来,严格排摸传染源,严格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严格控制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严格关注密切接触者,严格排查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武汉及周边地区的人员,坚决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袁家军指出,各地要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闭环管控、量化管理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突出抓好“十个最”:

一要实行最严格的全面排查,落实属地责任,推动关口前移,建立指标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全面精准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确保不出任何疏漏。

二要实行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强化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保护措施,特别是对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要做细群众工作,果断采取隔离或封闭措施。

三要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立即停止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

四要实行最严格的疫情监测检测,严格落实省际边界陆地口岸车辆人员管控,全面实施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体温测量,严格检测入境车辆和人员。

五要实行最有效的医疗救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集中定点医院、优秀专家、有效药品器械,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六要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

七要实行最严格的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机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八要实行最快速的技术攻关,动员全省科研机构全力做好制剂、疫苗研发工作,加强流行病学调查。

九要实行最充分的物资和力量准备,建好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加强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治疗药物、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各项准备。

十要实行最彻底的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下,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重点建立日调度制度,建立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机制,建立督查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物资调配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

会议指出,健康的春节才是真正祥和的春节。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戴口罩、讲卫生,特别是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要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及时报告病情、主动接受隔离、全力配合治疗,与全社会一道共渡难关、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