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春节逛前门东大街,在文艺街道看诗意的“水街穿巷”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春节逛前门东大街,在文艺街道看诗意的“水街穿巷”

这里不仅有“水街穿巷”的诗意美景,还有值得一逛的小众文艺好店。

“杨柳依依,三里河畔”,春节期间,若不想人挤人去繁华热闹的景区,北京还有一处曲径通幽的街道——前门东大街。这里不仅有“水街穿巷”的诗意美景,还有值得一逛的小众文艺好店。虽然一些店铺的店主回家过年,但是有几家地道美食、咖啡馆、私饰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不妨打卡这里古色古香的灰墙灰瓦的小院落,看看临岸而建的精品小店。

◆ Metal Hands(前门店)

在一座华洋并存的独栋小楼里,老式缝纫机、电风扇、木桌椅,灰砖结构和掉漆的木地板,别有一种年代感。推开二层红漆木窗,远处一前一后是古朴雄壮的正阳门箭楼和城楼。

主理人丁江涛钟爱拉杆咖啡机,也格外向往书中老北平排浪般涌向天际的瓦片与响彻蓝天的鸽哨。“自家烘焙”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水准,单品咖啡有4种选择,老北京“污”咖啡备受好评,“青墨”、“赭石”等甜品取名自中国传统颜料,值得前去品尝。

※ 无店休

营业时间:9:30-17:30

◆ 耳秀

每一件首饰作品的背后,都是设计师对于美的定义和探索。“耳秀”的首饰基本上由主理人亲自设计,简单不繁琐,每个款式只有一个。主理人是个喜欢民谣的“帅大叔”,会热情介绍银饰背后的故事。

小店门口的木质台阶很有质感,日暮时分,店里会亮起暖黄色的光。如果细细观赏,还会发现竹席材质的桌布、老式电影摄像机和木马摇椅的模型,与简约隽秀的饰品相映成趣。

※ 店休: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大年初二

营业时间:13:00-18:00/20:00

◆ 前门大麻花京味面馆

店主是位热情好客的“北京阿姨”,在前门大街开了20年麻花店,被客人趣称“西打磨厂的扛把子”。如今这个新店址正是店主自己的房子,店里一水儿的红木桌椅、京味壁画和印花宫灯,二层还有独立的小包房,顺着梯子上到天台,豁然开朗,别有洞天,草场七条、八条两条胡同的屋脊此起彼伏、尽收眼底。

店内主营京味菜、大麻花和炸酱面,门口的小档口还有煎饼,两面金黄的薄饼,配上现炸的薄脆和咸淡适中的酱料,吃上一口酥脆可口、咸甜交织。

※  无店休

营业时间:05:00-24:00

◆ 隆兴满楼老北京铜锅涮肉

新开不久的铜锅涮肉店,门面敞亮,装修像是大戏楼。烧蜡的小铜锅端上桌,鲜嫩的羊肉煮上几秒就可以捞出,蘸上麻酱小料疏爽滑口。蔬菜新鲜脆嫩,像是自家种的。通往后院的露天空间挂满了大红灯笼,透着一种喜气洋洋的氛围。

※  无店休

营业时间:10:00-次日02:00

◆ 福叁咖啡

“野店三倍石冻春”“如此福缘消不尽”,福叁咖啡的名字取自唐伯虎的诗句。新中式风格的门店显得古朴沉静,桌子之间以靛蓝色的立柱相隔,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婉约。

店里有四种手冲单品咖啡,瑰夏、花魁、黑灵魂、曼特宁,最受客人青睐的奶咖是澳白。“桃”、“杏”、“山”,福叁的甜品都是这样简而易懂的单字,口感清甜可口。

※  店休:大年三十

营业时间:11:00-19:00

不过,一些精致好店在春节期间休息,包括三里河畔的杂志图书馆“春风习习”、鲜果茶饮“拾光·茶语”、头顶倾斜的玻璃天窗的“大小咖啡”、日式手作拉面“面游”、地道的贵州菜馆“席上渣渣”、高级成衣店“rechenberg”和正在装修升级的文艺菜市场“微风市集”。如果平日路过前门东,这些风格鲜明的小店值得一去。

贵州菜馆“席上渣渣”。

高级成衣店“rechenberg”。

此外,在西打磨厂街,还有一个三月前开放的“北京地下城”,这里展示了从1949年至1979年期间人民防空的重要文件、档案及照片。因为讲解员均为志愿者,所以春节期间也暂时闭馆。

“北京地下城”。 

新京报记者 罗帆

摄影 罗帆(除署名外)

编辑 李扬 校对 卢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