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中国人为什么到非洲维和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人为什么到非洲维和

希腊《现代外交》在线杂志1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参与非洲维和的非经济动力  一般来说,对中非关系的研究侧重于经济方面,以及讨论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会产生积极还是消极影响。但由于太过强调中非关系的经济方面,非经济方面被忽视了。更具体地说,中国在非洲的非经济活动常被以经济因素加以解释。中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北京向非洲维和派出军队和投入资金,拥有超乎经济方面的重要影响。

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一些学者因此辩论其崛起会不会是和平的。有人以“修昔底德陷阱”类比,认为中国的崛起增加了北京与华盛顿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这种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希望借助维和行动塑造“和平发展”的形象。此外,它还有助于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增加对全球治理的参与。

过去30年来,中国已成为非洲外国资本的重要来源,但其影响被夸大了。非洲仍是接受中国对外援助和直接投资最少的地方(仅占4%)。而且,中国对非洲和全球的政府开发援助仍低于其他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从这方面讲,非洲大陆对中国的吸引力还有上升的空间。

非洲的冲突不同于中东和拉美等其他地方,这一点常常被忽视。这主要是因为向非洲派驻维和人员比较容易。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有80%是在非洲,但同时也要看到,联合国将近85%的维和行动也是在非洲。不过,根据国际危机组织的数据,2018年的10场危机只有3场发生在非洲。但由于这些冲突的特点,不可能派出维和人员。而一些非洲国家为有志于维持和平的国家派遣军队提供了渠道。

实际上,中国通过投资,尤其是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本质上也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步骤。但冲突是取得该目标的严重威胁,中国在应对这些挑战时是谨慎的。此外,安全对非洲国家是重要问题,也是美国和欧洲借以扩大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需要参与到(非洲)安全问题中来,以增加其在该地区的重要性。

如今,中国人越来越乐观,相信他们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日益重要。同样重要的是,中国军队也受益于参与维和的实战经验。(作者伊斯雷尔·N·尼亚德拉,陈俊安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