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实地探访:进出武汉须检测体温 超38℃进一步排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实地探访:进出武汉须检测体温,超38℃进一步排查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 吴娇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持续。1月20日,记者在武汉高铁站、汉口火车站看到,进出站口均已安装测温仪,抵离武汉旅客体温超38度须进一步检测,火车站附近超市口罩“脱销”。华南海鲜市场24小时戒备,禁止随意进出。

火车站配备测温仪重点监测发热旅客

1月19日,据武汉广播电视台消息,武汉市表示将严防疫情扩散,实施出境离汉人员管控。

1月20日晚间22时,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足1公里的汉口火车站仍然人流密集。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口火车站地面南进站口至少安装有4台红外线测温仪,以检测离汉旅客体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进出站口都会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旅客体温超过38摄氏度将接受进一步检测,必要时将通知医院。

记者在武汉高铁站同样看到安装有红外线测温仪,检测进出站旅客体温。

据了解,自1月14日开始,武汉市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并在陆续加大配备力度。

汉口火车站周边口罩销量剧增

1月20日,记者探访汉口火车站周边多家超市获悉,一次性口罩短时间内销量剧增,购买者多为抵达武汉的外地旅客。

一家超市老板向记者展示了店内售卖的普通一次性口罩和棉质口罩,“一次性口罩 8块钱10个,今天一天就卖了200多块钱。”他表示,这两天新闻报道有很多确诊病例,来买口罩的人多了不少。

另一位超市老板告诉记者,一次性口罩一天就卖了100多个,购买者也有当地住户,“汉口火车站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近,我们也怕会传染。”在位于火车站进站口旁的一家小卖部窗口,记者购买到一袋一次性医用口罩,“进了十几包今天都卖完了,现在都进不到货了。”老板说。

但在汉口火车站附近,外出佩戴口罩的武汉市民并不多。一位就读于武汉文华学院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她刚从长沙参加完一个活动返回武汉,但并未携带口罩。“之前学校辅导员有提醒我们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戴口罩,但大家感觉没那么严重,出门也不是每次都戴口罩。”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记者了解到,某生产商内部已明确,其所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优先供应给武汉,多地经销商已经把口罩库存调往武汉。

华南海鲜市场24小时戒备

从汉口火车站步行10分钟,就可以抵达华南海鲜市场,这里是武汉最大的海鲜市场,也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海鲜市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就在此发现。

自1月1日休业起,华南海鲜市场仍旧处于关闭状态,东区和西区全部商户已关门停业,市场外围拉有警戒线。1月20日晚间23时,在市场西区入口处的帐篷内,多名保安在此24小时值班,西区出口处同样设置有安保措施,禁止任何人进出。记者了解到,至少有30名保安人员彻夜值守市场东区和西区。

附近一家早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市场休业后不少商户的海鲜等货品仍留在店内,有些已经被处理,时常有疾控部门人员来市场消杀,当天下午就刚刚进行过一次消毒。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吴娇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