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以应对“非典”的态度防治新型肺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以应对“非典”的态度防治新型肺炎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据央视消息,截至1月20日18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患者218例。20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春节马上就要到来,而此时新型肺炎来势汹汹,不免让人忧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作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指示,指向性非常明显——

所谓“坚决”,意味着“无条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拿出高度重视的态度应对疫情,丝毫没有缓和余地;而之所以要“坚决遏制”,一方面是因为此时是疫情初期,影响较小,尚处于可控阶段,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窗口期;另一方面,眼下正值春运,全国范围内人口流动巨大,如果此时一旦放松,疫情可能会加速传播,届时疫情防治将更加困难。就此而言,各级政府部门拿出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不得不为、必须为之的事。

关于疫情防治指南,在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方案中,已有非常周详的内容,涵盖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应当说贯穿了疫情防治的整个链条,各级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严格根据方案逐条落实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治。

这次疫情,很容易让人想到2003年的“非典”疫情。那次疫情之初,由于信息公开不到位,且存在晚报、瞒报的情况,导致流言扩散,给当时的疫情防治带来很大不便。而后来,随着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有效阻止了流言的传播。而那次应对“非典”的经验,譬如重视程度、防控力度以及后来的信息公开制度等,也都能为今日的疫情防控提供借鉴。

在重视程度上,当时党中央、国务院把防治非典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患者救治、现场督导、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抗击非典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防范此次疫情,也不妨拿出将其作为“重中之重”的重视程度,从上述几方面入手,遏制疫情继续扩散。

另外在信息公开上,当时建立疫情公开制度后,从2003年4月26日到6月24日,60天里每到下午4点,中央电视台直播当时卫生部的“每日疫情通报”,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保障。而也正是“非典”,倒逼了政府信息公开加速立法,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此后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深远影响。当此之际,各级政府部门也需“特事特办”,根据卫健委的要求确保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疫情防治提供准确的数据基础。

目前,全国已确诊218例新型肺炎患者,可以说,疫情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健康。别让疫情继续扩散,应当成为眼下最大的共识。

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已在行动,比如北京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及时沟通情况,形成防治合力;浙江也成立工作组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力量配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这些地方目前均已出现确诊或疑似新型肺炎患者,严格布控虽是形势使然,其全方位戒备的状态仍值得引起各地借鉴。以此对照,那些尚没有出现相关病例的地方,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严密监控、排查疫情情况,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要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施治。

在这个过程中,对防控不力的责任人也要坚决追责,别因相关责任人的失职渎职扩大了疫情,造成更大危害——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坚决遏制”的应有之义:“坚决遏制”,就包括对失职渎职的“零容忍”。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意识到防治疫情的紧迫与压力,从公众的生命健康出发,从经济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础出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度过这场疫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