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韩国计划开放赴朝散客游 美国为啥不乐意了?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韩国计划开放赴朝散客游 美国为啥不乐意了?

韩国统一部20日发布文件,称韩国政府考虑开展散客赴朝鲜旅游,中断十多年的朝韩散客游有望重启。但美国驻韩大使表示,韩国开启赴朝散客游需要与美国商议。韩国计划以三种方式开展散客游,美国为啥坐不住了?

文在寅:韩国计划开放个人赴朝旅游

韩国统一部发布的文件称,韩国政府考虑开展散客赴朝游,分别是探亲人员或社会团体访问金刚山和开城地区、韩国公民取道第三国访问朝鲜地区、外籍游客同时访问韩朝。

同时,为避免引发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的争议,韩国政府将制定指导方针规范游客携带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等进入朝鲜境内。

此前,韩联社14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新年记者会上,提到了韩朝的边境地区合作、个人旅游、体育交流等合作形式。他特别说明:“个人赴朝旅游不违反美国等国际社会对朝的制裁,是完全可以摸索的形式。”

朝韩散客游已中断十多年

韩联社17日报道,截至目前,还没有韩国散客通过第三国赴朝旅游的先例。如果韩国政府放开散客从境外赴朝旅游,那么韩国公民可以在第三国的旅行社申请朝鲜旅游签证后访朝。

韩国和朝鲜曾于1998年启动金刚山旅游项目,此后10年间约有190多万游客到访金刚山,但2008年该旅游项目全部中断。韩联社称,放开散客赴朝游是韩国政府为解决金刚山旅游问题拿出的“有创意的办法”,旅游目的地不再局限于金刚山。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室长卢英敏表示,金刚山旅游和散客赴朝游均不在联合国对朝制裁范围内,随时都可以开展。

但韩联社也指出,落实散客赴朝游还有很多现实问题要解决,包括不知朝鲜会对韩方这个构想如何回应,如何保障韩国公民在朝的人身安全,如何与国际社会达成一致等。

美国:韩国不能单独做决定,要和美国商量

文在寅刚谈到启动赴朝散客游的构想,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随后表示,“赴朝散客游”需要与美国商议。

美国国务院也就此表示:“美国正与同盟国韩国就有关朝鲜的事宜紧密合作。我们约定密切协调,对朝鲜作出步调一致的决定”。

韩国:美驻韩大使言论是干涉韩国内政

美驻韩大使哈里斯的发言引起了韩国多方的一致批判。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回应称:“哈里斯的说法很不妥当。”

韩国统一部表示:“(韩国)对朝政策属于韩国的主权。散客赴朝游不在联合国对朝制裁和美国单边制裁‘次级抵制’范围内,可由韩方单独推进。”

韩国执政党民主党内部认为:“(哈里斯)这是干涉韩国内政的发言。”

韩国民主和平党指出:“(哈里斯的发言)是不妥当的,希望他取消发言并道歉。”

外媒:韩国此举对改善韩朝关系起积极作用

“外交学者”网站1月17日发文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新年讲话中传递的一个关键信息是韩国政府将寻求现实方案促进韩朝合作,改善韩朝关系确实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文章分析称,对文在寅来说,2020年标志着韩国的一个新角色;2020年也将是韩朝合作的一年,韩国有意改善韩朝关系以促进国际社会与朝鲜的对话。

《纽约时报》则认为,美国对给予此类豁免保持警惕,担心此类豁免会削弱国际上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心。

专家解读:韩国推赴朝个人游,美国为何阻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事实上,美国始终要求韩国配合对朝鲜的极限施压。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转圜,朝鲜对美国释放善意,被美国不少人解读为是此前极限施压产生的效果。美国目前仍坚持,在朝鲜完成美方无核化目标之前,不能放松制裁措施,要保持极限施压态势。

苏晓晖认为,近期韩国提出赴朝个人游实为无奈之举。2018年4月,朝韩领导人会晤,发表《板门店宣言》,其中包括实现民族经济平衡和共同繁荣的内容,以及双方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然而,由于美国一再阻挠,朝韩无法推动经济合作,朝鲜也多次对韩国表示不满。韩国认为,个人游不涉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的制裁措施,同时可以回应朝鲜经济发展诉求。但鉴于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韩国能否顶住美国压力是关键。美国对朝韩互动的反对,难免继续刺激朝鲜,恐让当前半岛问题僵局雪上加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