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陈水扁宣布退出政坛 其主导筹组的独派政党解散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陈水扁退出台湾政坛 其主导筹组的独派政党解散

陈水扁日前宣布退出政坛,其担任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行动党”也在20日正式宣告解散,成为党龄仅有5个月的短命政党。

所谓的“一边一国行动党”20日在脸书发表声明宣告解散,所有工作人员停聘。该党在2019年8月18日成立,视陈水扁为“精神领袖”,成员皆为独派人士。

2020选举前,陈水扁十分活跃,经常无视保外就医规定为“一边一国行动党”站台辅选。该党曾有意提名陈水扁为不分区民代候选人,但因扁曾犯贪污罪被判刑,被选务部门认定不符资格。

“一边一国行动党”共提名10人参选区域民代,最终10人全数落选,该党获得的政党票也只有1.01%,无法得到任何补助款及席次。陈水扁12日宣布退出台湾政坛,以示为败选结果负责。“一边一国行动党”发起人、发言人等不少成员也宣布退出该党。

台媒评论指出,岛内独派过去曾看衰蔡英文连任,频频对蔡下指导棋,面对陈水扁频踩保外就医红线为独派辅选,蔡英文和民进党选择冷处理,目的是为了顾稳深绿支持者。如今蔡以817万历史最高票连任,在民进党的霸主地位已没有悬念,绿营全然俯首。陈水扁退出政坛,其主导创建的“台独”小党解散,除去蔡的心头大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