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中国千禧一代带来更多新鲜与动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日媒:中国千禧一代带来更多新鲜与动力

日本Real Sound网站1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新世代》一书作者谈中国千禧一代  粗制滥造曾是中国文化产品的代名词。但如今在中国的时尚、音乐、电影、动漫等领域,陈旧观念被不断刷新,并产生出全新文化元素,吸引了世界目光。背后是何原因?我们为此采访了《中国新世代》一书作者小山先生。

小山表示,“个人化”是形容中国千禧一代不可或缺的关键词。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中国千禧一代,拥有与父辈不同的生长环境和价值观,能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由于人口多竞争大,许多年轻中国人都想脱颖而出。如此形势下,自然导致音乐界和时尚界新作不断推出。如今很多知名时装品牌设计师都是中国年轻人。帕森斯设计学院和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等世界顶尖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中有不少来自中国。如今他们已拥有“良品不问产地”的自信。引领世界文化的中国千禧一代已成长起来。在他们推动下,中国的说唱歌手越来越多。一些有中国成员的偶像团体掀起跨国文化交流热潮。中国作家创作的科幻题材作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艺术性很高的小众电影也渐渐进入(全球)观众视野。

1996年我在华留学时,感觉很多中国人的自我主张很强,会很直接地表达是或否。但最近与中国千禧一代接触后我发现,许多人都很客气、为别人考虑,会委婉地表达自己的主张。他们很有礼貌,只在指定地点吸烟,把垃圾拿在手上扔到指定地点。中国所有产业都在大步向前、迅猛更新。就在我写这本书时,新的节目和明星正萌芽。一个流行商店几个月后可能就被其他店铺取代……新兴事物层出不穷,正给中国社会带来更多新鲜与动力。(作者松田广宣,文卉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