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克龙给波斯湾“起新名” 被伊朗怼得好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给波斯湾“起新名”,被伊朗怼得好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位于伊朗南部的海湾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波斯湾。法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就像你给它的命名一样错误。

阿拉伯-波斯湾?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在推文中给波斯湾起了个新名字。对此,伊朗方面表示强烈不满。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19日在推特上用三种语言回应马克龙:“位于伊朗南部的海湾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波斯湾”。穆萨维还批评法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就像给波斯湾命名一样错误。

事情还要从马克龙的推特说起。

继美国“斩首”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伊朗继而袭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之后,美伊关系跌至冰点,中东局势一触即发。作为中东问题的敏感地带,波斯湾一度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当地时间17日,马克龙发推称,法国已在“阿拉伯半岛和阿拉伯-波斯湾”部署特遣部队,以确保该地区的海上安全。

马克龙用“阿拉伯-波斯湾”来称呼波斯湾的做法,很快就引来伊朗方面的不满。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19日在推特上用波斯语、英语和法语发文回击。穆萨维称,“我提醒马克龙先生,位于伊朗南部的海湾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波斯湾。你们(法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就像你给它(波斯湾)的命名一样错误。这两个错误都是巨大的,但都是可以弥补的。”↓

伊朗Press TV报道称,波斯湾占地约25.1万平方公里,南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湾相连。报道介绍称,自从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以来,历史学家和古代文献一直将这一海湾称为“波斯”。伊朗人会在波斯历2月10日庆祝波斯湾日(Persian Gulf Day),通常是每年的4月30日。

伊朗之所以对此问题十分敏感,是因为伊朗认为其是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地区的大国,历史悠久,波斯文明在本地区独树一帜,“波斯湾”的称呼早已存在,改称“阿拉伯湾”意在宣扬泛阿拉伯主义,削弱伊朗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这是伊朗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伊朗同阿联酋之间在海湾水域存有岛屿归属争端。伊朗认为,改变海湾称呼有为该岛屿属阿联酋寻找证据之嫌。

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围绕海湾称谓时常发生争执,阿拉伯国家坚持海湾应当称“阿拉伯湾”,而非“波斯湾”,伊朗则坚决反对。伊朗道路和交通部长哈米德2010年年初说,凡是把“波斯湾”称为“阿拉伯湾”的航空公司,一律不准使用伊朗领空。同时,伊朗海关明文规定,严禁标有“阿拉伯湾”的商品进出口伊朗市场。

来源:环球网/夹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