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抗衡席次过半的民进党 台民众党抛在野大联盟构想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抗衡民进党 民众党抛“在野大联盟”构想

台立法机构将于2月1日开议,除了民进党及国民党两大政党,台湾民众党、“时代力量”也成立党团加入立法机构。为抗衡民代席次过半的民进党,民众党抛出“在野大联盟”的构想,期盼与国民党和“时代力量”合作。国民党对此表示乐观其成,但“时代力量”拒绝合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众党与“时代力量”都表示,民进党席次过半,要通过任何法案都很容易,但民进党不能仗着拥有席次多数就忽视小党。然而民进党人士认为,民进党很难再与这两个小党站在同一阵线,如果在立法机构刻意杯葛,“没有必要看他们脸色”。

民进党人士指出,过去四年多民进党与“时代力量”虽然在部分议题立场相近,但多数时候,“时代力量”都严词批判民进党,“且常常作秀的成分居多”。至于民进党与柯文哲的关系,更早在前年台北市长选举时就分道扬镳。2020选举,民众党、及时代力量在民进党已提名的选区“刻意”提名,有几个选区因为民众党与时力“分票”导致民进党候选人落选,党内对这两个党的行为普遍非常不高兴。

为形成有效的监督力量,民众党不分区民代当选人蔡壁如近日抛出“在野大联盟”的想法,邀请国民党及时代力量共同合作。但“时代力量”对此并不买账,该党主席邱显智对于民众党提议跟国民党合作感到错愕,批评民众党的的理念与政策定位不明,无法与其合作。

针对蔡壁如的提议,国民党倒是保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近日喊话让民众党立法机构党团“避开意识形态的争执,全力拼经济民生”,这点与国民党理念相近,两党团可在民生法案上先尝试合作默契,若有基础也可考虑组成联盟,共同推动民生与经济建设。

台湾《联合报》文章指出,国民党、民众党及“时代力量”在政治光谱显著不同,有各自的顾虑与心结,民众党中心价值尚不明确,对组成联合阵线也是隐形障碍。文章认为,民进党席次过半,就算“在野党”完全合作都不免遭民进党辗压,若三方不能形成共识,抓住合作的契机,则以“时代力量”、民众党所占席次而言,在议题推动上,只能是狗吠火车,最终沦落孤芳自赏的地步,而国民党若不能得到小党的支持,恐怕也只能一再重演占领主席台的戏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