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政法委部署:今年挂牌督办百起大案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部署:今年挂牌督办百起大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 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查深查实,众多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落入法网,全国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强大攻势,黑恶势力或隐匿潜伏,或改头换面。扫黑除恶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亟需注入新的“动能”。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四个“致力于”——

致力于深挖攻坚。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

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的,要加大追逃力度。要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的监管改造。

要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开展专业化、点穴式、机动式督导,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

致力于提质增效。当前,涉黑涉恶案件已经进入起诉审判的高峰期。要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提高诉讼质效。及时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致力于专项整治。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

各地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敢于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动刀。

全国扫黑办要协调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动攻坚。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致力于长效常治。要总结提炼专项斗争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会议还强调,针对扫黑除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查处。

要加大倒查问责、案件通报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制。

要完善党委政法委“协查”机制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健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工作上过艰难日子、让老百姓过安宁日子”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政法机关经过不懈努力,为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跃升至第31位,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排名世界第一。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去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0.3%。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注定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在此背景下,谋划、做好新一年政法工作,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至关重要!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局发展:

第一,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

第二,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为牵引,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一是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二是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四是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第三,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

第四,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主要体现为四个“抓好”: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抓好公共安全管理。

第五,以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为牵引,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三个“构筑”: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构筑新业态风险的“隔离带”。

第六,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包括六个“着力”:着力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着力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着力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第七,以基层基础建设为牵引,夯实政法工作根基。要做到五个“拉长”:拉长基层建设之板,拉长基础工作之板,拉长制度建设之板,拉长科技应用之板,拉长舆论引导之板。

第八,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一是组织推动全员政治轮训,二是组织推动业务素能培养,三是组织推动纪律作风整顿,四是组织推动领导干部交流。

目标任务明确后,最关键的是要把部署转化为行动。会议强调,要真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工作上过艰难日子、让老百姓过安宁日子”的理念,善于防风险、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创造性抓落实的水平。

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拿出真招、实招,绝不击鼓传花、得过且过,真正把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效体现在确保各项部署落实的实效上。

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问效问责,提高执行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