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驻韩大使因留胡子被韩国人炮轰 和日本有啥关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驻韩大使因留胡子被韩国人炮轰,这和日本有啥关系?

一位日裔美国人在韩国当大使是什么感受?哈里·哈里斯对这个问题深有感触。

近期,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因为蓄胡子被炮轰了。

据CNN报道,一些韩国人指责他蓄“日式髭须”是对韩国的侮辱,因为这种胡须让他们想起了韩国曾经被日本殖民的日子。

批评人士称,在日本殖民韩国时期,八位驻韩总督都留有哈里斯样式的髭须。哈里斯也因此被指责不像一位大使,反而像一位总督。

哈里斯16日对韩国记者回应了此事,称“由于一些原因,我的胡子成为媒体的一个焦点”,“我一直因此被媒体批评,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这主要是因为我的种族背景,因为我是一位日裔美国人”。

拥有日裔背景的美国驻韩大使

是的,哈里斯是一位日裔美国人。

现年63岁的哈里斯出生于日本,他的母亲是一位日本人,父亲则是一名美国海军军官。哈里斯本人在成为驻韩大使前,也是一名海军军官,并曾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据《卫报》报道,哈里斯认为,他的出生背景是他遭致大肆批判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自哈里斯2018年7月被任命为美国驻韩大使,韩国网友们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他的胡子,因为他在成为驻韩大使前的40年间一直保持没有胡子的形象。

2019年12月底,哈里斯在接受《韩国时报》采访时就曾回应过这个问题。当时他表示,开始蓄须只是意味着一种新的开始。

“在我的军官生涯和外交官生涯之间,我想做一个改变”,“我想要增高,但我不能;我想要变年轻,但我也不能。不过,我可以蓄一点胡子,所以我这么做了”。

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刮去胡子,以改善与韩国民众的关系时,哈里斯表示,“我不确定——你必须得说服我,让我确认我的胡子的确伤害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多韩国独立领导人都留胡子了,但似乎没人会关注这一点”。

哈里斯还表示,“我就是我。我想说的是,我做的每个决定都是基于我是美国驻韩大使的事实,而不是日裔美国驻韩大使”。

CNN指出,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韩国,这些遗留的历史问题目前依然未解决。去年,由于日本强征劳工问题、韩国慰安妇问题等,两国爆发贸易争端,关系一度非常紧张。韩国民众的反日情绪也随之高涨。

在这些背景下,拥有日本血统的美国大使哈里斯在韩国并不受欢迎。一位韩国网友称,“哈里斯的母亲是日本人,这一点就已足够让我们不喜欢他。如果让他必须在韩国和日本之间选一边站,他会选哪边呢?”

美韩因增加驻军费用关系紧张

事实上,哈里斯引发的争端远不止他的胡子。

据韩联社报道,近日,哈里斯在外媒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在恢复和朝鲜的合资项目之前,若要避免可能引发制裁的误会,通过美韩工作组来处理这些事务可能会“更好”。

这番言论引发争议,哈里斯被指干涉韩国内政。韩国青瓦台17日也表态称,哈里斯所谓“赴朝散客游”需要与美国商议的说法非常不合适。青瓦台一名官员对记者称,“对于一名大使来说,在媒体上针对东道国总统的这种言论非常不合适”。

韩联社称,这是青瓦台首次对哈里斯的言论表态,被视为是对大使妄议驻在国元首言论的强烈警告。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当天也表示,对朝政策“属于大韩民国主权”。

此外,由于美方要求韩方增加驻军费用,两国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

据《卫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要求韩国将驻军费用从9亿美元提高至50亿美元,增加了五倍有余。当前,美国在韩国驻有28500名美军。

特朗普称,韩国是一个富裕国家却依然依赖美军防卫,因此韩方应该增加驻军费用支持美军。对于特朗普的这一要求,哈里斯表示支持,这一点也激怒了许多韩国人。据报道,去年10月,19名韩国学生曾试图闯入哈里斯的官邸,以抗议他支持增加韩国驻军费用的决定。最终,这些学生被捕。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已经于去年年底到期,由于特朗普要求韩方增加驻军费用,双方已进行六轮谈判,但目前尚未能达成一致。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