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G争议之际 德媒炒作前外交官是“中国间谍”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5G争议之际,德媒炒作前外交官是“中国间谍”

(观察者网讯)近日,德国媒体正在广泛报道与炒作“中国间谍”的消息称,一名德国前驻欧盟外交官和两名德国游说公司职员,被怀疑为中国提供情报遭到德国联邦检察院调查。虽然该机构已进行大范围调查,但其拒绝透露具体姓名、公司等细节,且目前无人被捕。

值得注意的是,德媒强调此案“曝光”时期正值“华为是否参与德国5G建设”引发争议之际,此前一再重申“不会排除华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再度针对5G建设进行协商。

德国《明镜》周刊15日最先报道了该消息,检察长弗兰克(Peter Frank)表示,其中两人已向中国相关机构提供机密与商业情报,另外一人则表现出意愿与动机。此次调查中,德国联邦检察院去到了在布鲁塞尔、柏林等地的9个家庭与办公室。

该机构重点调查德国前驻欧盟外交官的“间谍活动”并指出,他曾在欧盟委员会与欧洲对外行动署工作,曾在“几个国家”担任欧盟大使。2017年他结束欧盟的工作并加入一家游说公司,据称同年,他开始向中国提供情报。

报道称,这名德国前外交官招募了另外两名“被告”,其中一人已经与前往中国,与这名前外交官的情报人员会面。德国前外交官所在的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雇员强烈反对针对他的指控。

尽管德国《世界报》16日表示,这三人的名字已经被媒体所知,且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但媒体并未报道他们具体姓名。

《明镜》周刊评论称,虽然有言论称中国存在较大规模的“间谍”活动,但实际上,调查人员很少获得成功(即拿到“实锤”证据)。若上述指控属实,将是中国被捕极少数“间谍”案例之一。

此外,该媒体称,此案“曝光”时期正值“华为是否参与德国5G建设”引发争议之际。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同基民盟和基社盟的高层官员共同就是否允许华为参与德国5G网建设进行协商。

默克尔曾多次表示德国不会排除华为参与建设5G网络,但德国各政党却意见不一。欧洲多个国家希望推进5G建设并与华为合作,但他们普遍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常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各国排除华为,称华为将为中国政府提供信息。对于该问题,华为方面已经多次强调,没有义务向政府提供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