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逼下台 港警“一哥”硬气回应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被逼下台,“一哥”硬气回应

1月16日,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出席香港中西区区议会。会上,泛暴派区议员污蔑警方的发言被邓炳强一一驳斥。一些议员的“神逻辑”甚至引得旁听市民哄堂大笑。

此外,有泛暴派区议员屡次以“警暴”抹黑警方,还通过了所谓的“谴责警方动议”,叫嚣要邓炳强“下台”。对此,邓炳强态度坚决,表示他和警队“理直气壮、清者自清”。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邓炳强不卑不亢、据理力争,是日后其他须出席区议会会议的部门首长的好榜样。

大公网17日报道称,邓炳强本次出席中西区区议会,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澄清谣言。

邓炳强强调,针对警方的许多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他详列数据,指出自“修例风波”发生后,各种犯罪案件明显增加,是暴徒施暴的后遗症。他还以近日连破炸弹案提醒香港市民,止暴制乱仍然是香港的当务之急。

西营盘选区议员黄永志在会上展示猪肉,声称警察“砌示威者生猪肉(即污蔑无辜人士)”。邓炳强表示,其发言没有具体人证、物证,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污蔑。黄永志随后还荒谬地称警察“将示威者毁尸灭迹”,连周围旁听的市民都听不下去,纷纷发出哄笑。

接下来,卫城选区议员郑丽琼宣称警察“在警署强奸被捕者导致怀孕”、“把被捕者送往内地”、导致被捕者“被自杀”等等。邓炳强同样反驳这些污蔑均无凭无据,并表示警方正就“警察强奸”一事,往误导警察和假口供方向调查。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邓炳强在回答完该问题后,现场市民自发鼓掌,遭郑丽琼粗暴警告,甚至威胁要赶人离场。一位建制派人士对《文汇报》指出,“这个场景,真正反映了泛暴派打着民主反民主,不尊重选民,更不能为选民发声。”

值得注意的是,东华选区议员伍凯欣竟还拿去年“831太子站”一案说事,扬言让邓炳强证明警察当时没有打死人,将香港医管局当时“无人死亡”的声明忘得干干净净。此时,旁听市民再次哄堂大笑,嘲讽其“神逻辑”。

坚摩选区议员黄健菁则纠结于警察带委任证的问题。邓炳强强调,警察有时因工作需便装执勤,而出示委任证要在合理适当情况下,若现场危急,如早前大埔有暴徒开枪,警察第一时间先制服暴徒,后询问有无人受伤,再考虑出示委任证,是合适做法。

紧接着,中环选区议员许智峯声称警察要“为暴力执法道歉”,还反问警方为什么认定市民是暴徒。

对此,邓炳强严正驳斥:“要道歉的应该是暴徒,对社会造成巨大伤害。”他强调警方无意把所有市民及年轻人视为暴徒,会区分施暴者与和平示威者,“对于肆意破坏者,除了暴徒我不知道用什么称呼。”

最后,水街选区议员何致宏无故要求邓炳强下台,邓炳强回应说,“自己不是问责官员,不会问责下台”。他还强调,自己和警队理直气壮做得好,清者自清,许多市民认同警队表现,“只是一些惧怕正义的人想让我辞职。”

邓炳强离席邓炳强离席  

所有问答结束后,心有不甘的泛暴派议员又突然提出临时动议,称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纵容“警暴”,要求其下台。邓炳强、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何咏诗及其他政府代表随即离席。

香港特区政府回应,十分重视区议会意见,但不认同针对警方和警务处处长的不实指控,也不认同区议会的做法和动议的立场,因此所有列席的政府人员均在动议提出时离席。

林郑月娥事后赞扬邓炳强不卑不亢、据理力争,是日后其他须出席区议会会议的部门首长的好榜样。她还批评泛暴派出言侮辱,破坏议会应有的规矩和议员和官员互相尊重的基础,令人遗憾,并希望议会为市民做实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