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片区建设突破口在哪里?她建议加快建设洋山自由贸易港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片区建设突破口在哪里?她建议加快建设洋山自由贸易港

摘要:杨德妹委员代表民盟市委发言时表示,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应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国际领先、中国特色新片区建设,打造高标准洋山自由贸易港,使之成为新片区建设先行先试切入点、示范引领突破口。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杨德妹委员代表民盟市委发言时表示,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应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国际领先、中国特色新片区建设,打造高标准洋山自由贸易港,使之成为新片区建设先行先试切入点、示范引领突破口。

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杨德妹说,对标新片区建设目标及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目前建设高标准洋山自由贸易港存在几个主要问题。

杨德妹列举,一是贸易自由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港内仍采用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存在账册与卡口“双重管理”、卡口与仓库“两次监管”等不便利问题。

二是实质性金融创新措施较少。港内人民币无法完全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与离岸贸易资金流和货物流分离特征未能契合。

三是税收政策与国际惯例差距较大。除对特定进出口货物减征和免征关税外,其余货物均征收关税,且实行属地兼属人原则,税负偏重。

杨德妹建议,构建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高水平开放制度体系,推动法制、管制、汇制、税制等政策突破。实施高度开放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分类分批货物监管制度。

她建议,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探索双向人民币融资渠道,实行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模式。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境外货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区内货物交易与服务免增值税。

杨德妹说,构建内外联动、价值链高端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以国际中转、离岸贸易为代表的特殊经济功能。

一是拓展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为核心的枢纽港功能,强化海港、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等多港联动发展,聚焦海铁联运、水水中转等联运模式。推进多港间保税通道建设,完善临港、临空产业布局,强化国际中转集拼、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功能。

二是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跨境金融服务、生物医药、全球维修检测与再制造等前沿产业及服务集群化全链条发展。

三是创新支持离岸贸易发展政策措施,推动融资租赁、服务外包、研发设计、离岸业务、大宗商品交易、技术贸易等价值链中高端的离岸业务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

四是将物理围网区域打造成为跨境贸易双向货源中心,搭建离岸金融资源调配中心,形成国际结算、外资获取、融资与再融资、技术贸易等重要渠道。

杨德妹表示,构建基于“信用+科技”的高标准风险监管体系,强化产业、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系统性风险防范。

一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

二是整合新片区管委会、国家事权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监管信息资源,构建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协同治理为一体的风险管理平台。

三是实施“大金融”监管,设立新片区金融监管局,将“一行两会”在新片区的金融监管职能合并。强化内控、信息披露机制建设,完善跨境异常资金监控机制。

四是组建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中心,将龙头企业纳入直报系统,强化产业安全数据报送功能和应用服务。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曹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