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纪检干部向“大老虎”王珉通风报信最终落马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利益诱惑!纪检监察干部孟弘毅向“大老虎”王珉通风报信

视频-利益诱惑!纪检监察干部孟弘毅向“大老虎”王珉通风报信

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16日晚播出,片中讲述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孟弘毅是如何把朋友圈当做自己捞钱的工具,利用自己和其他地方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力,将自己掌握的内幕情况换取利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化教育管理,多次以相关案例在机关进行警示教育,也反复要求机关干部务必清理朋友圈,但仍有极少数干部在利益面前心存侥幸。

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 孟弘毅:我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就没有去真正地清理朋友圈。把没有什么实力的这些人,我逐渐清理了,不再联系了。但是对一些自己认为相对了解一些的、交往时间长一些的、实力比较大的,继续保留下来了,反而是从思想上对这些人更加信任了,甚至于更加依赖了。

为了警醒机关干部远离这种危险的朋友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许多明确的制度规定,如要求工作人员离京必须报备,要求工作人员与地方领导干部之间不得有工作之外的私下接触。一些违纪违法的干部往往不把这些制度当回事,等到出事之后才明白这些制度存在的意义,追悔莫及。

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 孟弘毅:我在中央纪委工作期间,利用十多年的时间,在自己所联系的地区,逐渐地编织起了自己一个关系网。我呢,就把这张网当作自己为其他人员和商人老板办事的一个途径。实际上,我在编织自己的网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网上的一个结点,被他们编到了自己的网里去。

孟弘毅和一些商人老板交往密切,最终也因此泄露了办案机密。当时,他所在的处室正对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展开初核,有两名辽宁老板主动向孟弘毅提供各种物质享受,并向他打听消息。

在物质利益和政治利益的这种双重诱惑下,孟弘毅把自己所了解的信息向他们透露一点。而这两名老板得知消息之后,转身就迅速透露给了相关涉案人员。办案信息的泄露,使得案件之后的查办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其实都清楚执纪违纪、执法犯法性质的严重性,之所以铤而走险,归根结底还是败给了内心的欲望。孟弘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