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程国栋参与“赞美师娘”论文所属项目,并为出版物写前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程国栋参与“赞美师娘”论文所属项目,并为出版物写前言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在核心期刊刊发论文阐述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一事持续引发关注。今日(1月13日),新京报记者获知,论文作者导师程国栋也参与了论文所属项目研究,论文作者还曾就此内容出版过图书,大篇幅论师娘优美感,程国栋为其撰写前言。

程国栋为徐中民论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图书撰写前言。截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引发关注的论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7年前刊发在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上,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中民。因论文大篇幅“以导师程国栋院士夫妇”的事迹为例,“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描述了他们携手演绎的人生大道”。

事件引发关注后,《冰川冻土》编辑部致歉,表示审核文章不严,决定撤稿。程国栋也致歉,辞去在《冰川冻土》期刊的任职。

今日,新京报记者在科学网查询到,《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论文所属项目程国栋也有参与,并与弟子徐中民共同撰写文章《生态经济学的研究进展》理论篇的部分。

此外,新京报记者获得一本由徐中民2013年所著的图书《生态经济学的集成研究框架》。图书显示,该书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共51页,徐中民同样用大篇幅论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程国栋为上述图书撰写前言,称当人类跨入21世纪的时候,科学研究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进入了多学科交叉和团队协作研究来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如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损失、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的新时代。生态经济学作为一门倡导从最广泛的角度来理解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之间复杂关系的新兴交叉学科,最近十多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程国栋在前言中表示,对我国生态经济的发展而言,现阶段的任务主要是学习国际上的“开山斧法”,由于我国目前生态经济学科发展与国际前沿存在较大差距,要想顺利通过面前的“文献山”,跟上国际前沿,找到国际上生态经济研究的“开山斧”著作,并将它翻译介绍进国内,是一种很好的厚积斧头的方式。

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就程国栋为徐中民《生态经济学的集成研究框架》一书写前言以及平时师生科研、交流等方面提出问题,未获得回应。

校对 范锦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