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依托机场推动产业升级 河北站上临空经济“风口”

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注

原标题:依托机场推动产业升级 河北站上临空经济“风口”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 王林

从借用空军机场到建设第一个民用机场,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航线网络,从只有“外来”飞机到成立本土航空公司,从“单打独斗”到与京津共建世界级机场群……伴随航空事业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省临空经济也谋定而后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都机场集团总部基地等6个项目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人次级大型机场行列……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临空示范区建设,整合航空产业资源,完善提升规划体系,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聚集,不仅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京津冀腹地经济发展,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区位优势独特

“磁石效应”明显

“机场是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它不但是一个中转站,更像一扇开启的大门,可以随之涌入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表示,临空经济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

航空是现代交通和经济的“激活器”。发展临空经济,我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995年,石家庄机场通航;1996年,石家庄航空口岸对外开放;2018年,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揭牌成立;同一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发展三年计划印发,提出到2020年,石家庄将初步构建起以铁、航、陆国家综合物流、综合保税、临空工业园区、国际贸易为主体的临空产业体系。

目前,石家庄机场航班日益增多,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主要快递企业均在石家庄机场开展航空运输业务,为机场快件业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统计显示,2019年石家庄机场快件业务量同比增长38%。

2007年8月,邯郸机场通航;2017年5月,承德普宁机场通航……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座民用运输机场。经过多年的安全运营和快速发展,从6座机场生长出的航线,像敏锐的触角,不断伸向国内外很多城市,成为我省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王牌,也为我省拉来了一个个临空经济产业聚集区。

2014年,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设立,就在石家庄机场附近。目前,综保区注册企业达到44家。

邯郸机场的通航,搭起了一条条“空中通道”,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8.4万人次,同时,为邯郸引来了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2017年,格力邯郸(武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开工建设,为加快推动邯郸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临空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机场航线网络连接国内外的大城市,它的DNA当中一定含着开放性,因此,临空经济具有枢纽经济、临空经济和门户经济三大效应。”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运营,为我省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机遇,由此产生的“磁石效应”将更为明显。

优质项目落地 河北机遇无限

去年8月,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自贸试验区片区。

从地图上看,这个区域位于大兴国际机场东北部,紧邻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出入口,区位优势突出。

在此背景下,我省把廊坊市、固安县、永清县部分区域规划为空港新区,以承接北京优质要素和产业转移,发展金融服务、总部基地、商贸物流、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

围绕这一新定位,廊坊市已开始有所动作。去年10月26日,南航华北培训基地、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中央研究院科创基地等首批6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49.58亿元。

同日,首都机场集团总部基地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

12月11日,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中国民航局人事科教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合作聚集全国优质航空资源,促进民航项目高效落地。

与此同时,我省也在多个领域提出发展目标,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等,并在金融领域开放实现重点突破。

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优势,永清积极搭建平台,围绕临空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京南极具特色的智能制造装备园区正在形成。

作为环京区县中距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县市,固安金融服务、总部基地、商贸物流、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加速发展,城市价值不断提升。

目前,河北临空经济区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规划即将获批,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启动。

“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和运营,不仅极大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和深度融合,同时也给河北临空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投资空间。”相关专家表示,“河北省区域优势明显,叠加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诸多国家战略,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京冀深度融合 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工作,相关领导多次强调,全力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全面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步伐。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以此来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

“按照规划,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如此算来,北京新机场有三分之二的占地在河北。”曹允春介绍,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由京冀两省市共建共管,是一块难得的宝地。

去年9月,京冀两省市正式批复实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迈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根据规划,廊坊空港新区规划研究范围约40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32平方公里,总体定位是:国际化空港枢纽地区,环渤海地区、首都经济圈及河北省的核心空间增长点,海陆空联运枢纽,廊坊市的次中心区域。

相关专家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民航业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对促进民航业发展、优化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成功的临空经济区,一定汇聚了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等新经济元素集聚一体,是一个区域扩大开放的最佳选择。”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说。

“未来,北京新机场的辐射能力不仅是京津冀,还将辐射全国。”曹允春认为,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发展环境,必须有相对成熟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

抢抓机遇,乘“机”而上。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与北京一道规划建设好临空经济区,是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大历史机遇,我省将着力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的合作,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形成合力,打造京津冀乃至全国的跨区域合作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