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巡视组:外交部党委选人用人视野不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外交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外交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外交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主持召开向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外交部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外交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杨正超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外交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主持向外交部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齐玉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外交部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正超在反馈时指出,外交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稳定发展大国关系,深化周边国家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了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深入,自觉运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破解难题、服务大局不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部分岗位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基层党建存在不足,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巡视、审计整改有差距,整改事项未完全落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正超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对外交队伍的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做到了解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三是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机制,强化工作力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六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

陈小江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外交部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外交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王毅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央巡视组对外交部党委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交事业、对外交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当前百年未有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勇于自我革命,解决一系列理论上、机制上、能力上存在的问题。要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各项外交任务,结合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外交部党委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的重大意义,从行动上拿出有效管用的办法把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探索外交党建的新路子,进一步打造符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外交工作体制机制。

齐玉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外交部党委诚恳接受,一定会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压实政治责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三是明确政治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提高外交战线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全面从严治馆。四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深化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外交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外交工作的新气象、新成就,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

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外交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外交部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