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陆慷:雪天登长城对基里巴斯领导人来说是意外收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陆慷:雪天登长城对于岛国基里巴斯领导人来说是不一样的感受

1月6日,外交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访华媒体吹风会。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陆慷介绍有关情况并接受媒体提问。

在谈及今天刚刚结束两国领导人会谈会见活动时,陆慷表示,中方领导人向马茂总统表明,中国对所有其他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同马茂总统会谈会见中明确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基里巴斯探索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做出最符合基里巴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

据新华社1月6日报道,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陆慷表示,中方向基里巴斯表明,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和基里巴斯深化政治互信,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包括“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积极推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同时在国际场合中,中方也将一如既往地在多边领域和南南合作框架下给基里巴斯这样的太平洋岛国继续予以合作。

此次马茂总统访问正值北京迎来新年第一场雪,陆慷透露,在这样下雪的天气,马茂总统还去到了长城,这确实对于岛国领导人来说是比较新奇和新鲜的感受,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基里巴斯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跨东西、南北半球的国家,马茂总统此次来华将前往企业参观访问。除北京之外,马茂总统还将前往上海、浙江和广东参观访问。

陆慷表示,马茂总统对中国在经济特别是科技领域取得的发展感到振奋,认为中国确实是引领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他也感觉到中国的发展为深化中基之间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选择访问上海、浙江、广东,一方面是马茂总统本人意识到这三个地方是中国东南沿海比较发达的地区,同时像广东和浙江实际上一直以来都同基里巴斯一直有一些密切合作的项目,比如在热带农业和渔业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基里巴斯的经济主要靠旅游业和渔业,同时也是基里巴斯政府2016年所设定的国家发展20年规划里的两大重点领域。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陆慷表示,“当前,中国和基里巴斯双边贸易额为每年1900万美元左右,不过目前为止还是中国向基里巴斯出口占比较多,而从基里巴斯进口的大部分正是海产品,随着这次双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包括中国给予一些发展中国家税收优惠待遇的落实,中国市场会进一步向基里巴斯特别是基里巴斯的渔业产品开放,这方面的合作潜力会是非常巨大的。”

此前基里巴斯渔业部长特塔博·纳卡拉(Tetabo Nakara)去年10月到访上海时就曾表示,希望基里巴斯新鲜的海产品尽快登上中国民众餐桌,同时他还称基里巴斯期待参加明年的第三届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