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12日召开 有7场网络直播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本周日召开,安排7场网络直播

大会将推进会议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安排电视直播;在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规草案、“两院”工作报告阶段,安排代表团审议活动网络直播7场。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2日召开。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新建就会议的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建议议程出炉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时间,第十七次会议讨论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建议会议议程为: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预算草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议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预期开5天半。

本次大会拟不安排大会发言

依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4次全体会议,听取各项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表决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大会召开期间,将由法制委员会负责审议法规案,由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工作,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代表议案的审查工作。

本次大会拟不安排大会发言,重点是开好小组会、代表团会议。如果有代表提出要求大会发言,经主席团同意,可以向代表印发书面材料。

大会将推进会议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安排电视直播;在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规草案、“两院”工作报告阶段,安排代表团审议活动网络直播7场。

大会将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肃大会出席要求,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确保大会出席率。

目前各代表团正在进行分团活动

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高度重视,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已逐步开展。

2019年12月上旬,470余位市人大代表围绕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保障民生等7个方面11个专题,开展实地视察活动。视察后,由“一府两院”组织市人大代表与相关领导就政府工作和“两院”工作进行座谈,征求代表意见建议。

目前各代表团正在进行分团活动,推选团长和副团长,对拟提交大会审议的各项报告和法规草案进行预审,为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好各项报告和法规草案,提出议案和建议做好准备。

加强对初审工作的整体统筹

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及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初审工作的整体统筹。

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责分工,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全面听取和审议了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预算草案情况,重要意见纳入了财经委初审意见。

部分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与2020年市级财政项目预算事前评估工作,重点评估项目的支出政策、项目方案和绩效目标,进一步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为相关专委会和代表履职服务,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全部实现动态查询和大数据分析;首次全方位与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合作,形成以可视化图表解读的2020年政府预算草案分析报告,为预算初审提供参考;就市科委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及医药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研究资金重点支出进行了专题审议,加强在预算支出政策上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效支持。

1月11日晚政府各委办局等接受代表询问

大会秘书处下设专门工作组,会前就“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到会听取代表审议发言作出统筹安排,明确参加各代表团分团会议、小组会议的人员、时间、联系方式,分送各代表团。对代表审议中提出的需要个别答复的重要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转交有关部门书面或者口头答复。

按照惯例,大会拟安排代表询问活动,采取现场询问方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各厅办室、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各委办局,在会场设立现场询问点,接受代表询问。时间安排在预备会议结束后的1月11日晚上进行。

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