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辽阳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辽阳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日前,辽阳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住建局、水利局、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民政局、营商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建立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严格落实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制度,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印发了《关于印发辽阳市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法的通知》,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门店)138家,查处并取缔住房租赁中介机构8家。

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全市积极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制定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稳步推进实施。全市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98个,现已全部销号,达到群众满意。

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组织地毯式排查,逐校、逐人排查,目前发现一例,学生已返回校园正常上学。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检查评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度》《学生资助落实检查制度》《规范学校检查 减轻学校及教师负担制度》,强化对后续工作的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重点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问题。在《辽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和《辽阳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对10种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普通人群的50%,按70%比例支付”,有效保障儿童健康权益,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将恩替卡韦等11种肝病患者常规用药品种实行了降价,降价率为58%,每年为肝病患者节省医药费200余万元。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印发了《2019年度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方案》,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对2018年以来全市退出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按照新变动的低保政策重新保障,对退出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6159户、6874人进行了重新核查,将159户、202人重新纳入了低保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困难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医保扶贫待遇政策,在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前提下,推出具有辽阳特色的基本医疗“二次补偿”、辽阳“健康保”、定点医院减免等措施,同时在全市扶贫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建立贫困人口绿色就医通道。多次深入社区进行义诊、讲座,向广大辽阳市民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坚决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建设“一网通办”总门户,建成覆盖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网,累计发布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588项,提供网上可办申请事项5504项,累计受理各类业务11142件,网上可办率达到83%。搭建“一门受理”总平台,54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全部进驻大厅,年底前可实现7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贯彻“一次办结”总要求,出台《辽阳市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全市首批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省要求提前4个月,实现30个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

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全市17家具有行政执法职能单位分别设置了专人负责整治工作,设立了工作台账;共查摆行政执法各方面问题和任务36个,出台整治措施和制度29项,已经整改完成28个,正在整改问题8个;修改完善体制机制12项。

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维护养护问题。目前已完成126.8公里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159.7公里农村公路新建工程路面摊铺工作,形象进度100%。实施危桥改造工程9座272.84延米。扩大“镇村公交”覆盖范围,辽阳县小北河镇镇村公交正式开通。2019年新增农网工程投资2567.67万元,用于改造323个台区,改造后农村地区电压合格率将达到99.98%,辽阳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82%,对网架薄弱点、对电网运行存在问题隐患、缺陷及消除线路隐患1296处。已完成对祁家镇、沙岭镇、望水台街道、王家镇等乡镇“气代煤”改造任务。“气代煤”改造总计投资逾2亿元。进场施工49个行政村,竣工32个行政村,完成户内安装20878户,敷设管网727.71公里,开栓通气17个村8188户。推进全市农村户厕建设,已开工9703座,竣工4917座。辽阳市“农村改厕”在全省考核中指标得分与沈阳市、大连市、丹东市并列第一名。50个创建美丽示范村全部开展整村推进和示范户建设。

规范统计行为,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实现对市县区统计人员、793家“四上”企业统计普法全覆盖。加大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力度,对12户企业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对县(市)区落实防惩统计造假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统计从业人员档案信息库和企业统计信用信息库建设,制定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办法,细化处罚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辽阳市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集中攻坚克难,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