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最年轻国足主帅李铁执教任务重 未来半年面临大考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最年轻国足主帅李铁执教任务重:未来半年面临大考,四战不容有失

从去年11月中旬里皮愤然辞职至今,空置了一个多月的中国男足主帅位置如今终于有了答案。1月2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李铁正式接过国足教鞭。今年42岁的李铁也成为了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

辅佐三大名帅

曾或中超最佳教练候选

据《体坛周报》报道,中国足协于去年12月26日召开竞聘面试,三位候选人即李铁、李霄鹏与王宝山先后进行陈述,接受了专家小组的全面考核与评估。以朱广沪为组长的专家小组在面试结束后,专门进行了评估与讨论,一致认为李铁是较为合适的人选,并最终将汇总意见上报中国足协。

1993年李铁入选健力宝青年队随朱广沪远赴巴西留学,1997年李铁便成为国家队首发球员征战当年十强赛,此后李铁占据国家队主力后腰位置多年。2009年退役后李铁考取教练员资格证书,2012年5月,刚刚入主恒大的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向他发出邀请,他处于对国际大牌教练团队的向往,希望自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熏陶,最终在恒大开启了自己的助教生涯。里皮卸任后,李铁又先后短暂辅佐了卡纳瓦罗以及斯科拉里,同样表现得兢兢业业。到2015年,李铁已经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进入国家队教练组随佩兰参加当年亚洲杯赛。

在中超联赛中李铁也交出过出色答卷:他先后担任华夏幸福队主教练(2016赛季)和武汉卓尔队主教练(2019赛季),两次带领球队成功冲超。上赛季中超新军武汉卓尔最终高居积分榜第6位。此外李铁还入围了2019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的候选人,虽然最终被李霄鹏获奖,但李铁的指教能力充分得到了肯定。

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安排,李铁本人将在1月4日抵达北京,面见中国足协领导。在1月5日上午,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竞聘结果,同时安排李铁与新闻媒体见面。在发布会结束后,李铁将在当天下午飞往广州,为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进行准备。

合情合理

老队长郑智、唯一留洋球员武磊落选

中国足协不会干预李铁选人用人。参加“铁一期”集训的球员名单全部由李铁以及其中方助手协商之后拟定。国家队的集训将分两批展开,这主要是由于去年12月中旬国家选拔队参加了东亚杯赛的缘故,未来“铁一期”的球员既有参加东亚杯赛的球员,更有前任里皮执教期间所征召过的国脚。

1月5日开始,那些没有参加过东亚杯赛的第一批球员将率先在广州展开集训;一周左右之后,那些征战了东亚杯赛的、也就是第二批球员将赶到广州,与第一批先期展开集训的球员汇合,开始整队参加冬训。

值得一提的是,老队长郑智没有出现在集训名单里,今年已经40岁的他年事已高,在里皮带队时,他在40强赛前几场比赛就一分钟都没有踢,在队中更多是鼓励的作用。

而唯一的留洋球员武磊也没有入选大名单,一月份正是西甲联赛激战正酣的时候,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俱乐部目前联赛垫底,面临巨大的保级压力。俱乐部在2019年底刚刚换了主教练阿韦拉多,武磊的当务之急是取得新教练的信任,多为俱乐部保级出力。因此,这个时候不征召武磊也是情有可原。

这次集训大名单中,由李铁执教的武汉卓尔队,一共输送了4名国脚,分别是刘云、李行、董春雨和明天,这四人也是去年12月东亚杯李铁带去韩国的。新科中超冠军广州恒大,则有5人入围,包括张琳芃、艾克森、韦世豪、刘殿座和高准翼。

至于未来国家队教练组方面,除了李铁本人之外,部分他执教武汉卓尔队时的助手将跟随其上调国家队。同时为了进一步充实国家队的教练班子,现任中国足协技术总监、比利时人克里斯将担任国家队的技术顾问,同时,中国足协将帮助李铁聘请外籍助手,包括体能、技战术专项教练等。换而言之,整个教练团队将是一个中外联手组成的班子。

未来半年面临大考

李铁带队四战不容有失

本期冬训结束之后,国足还会安排2-3次短期集训以及2-3场热身赛(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未定,极大可能提前至2月下旬开赛),3月26日,国足将在广州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这是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第6轮较量,随后国足前往客场于3月31日挑战关岛队。

本来在这两场比赛前,还有中国杯的比赛可以供李铁球队热身,但是由于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中国杯”今年是否还举办,如果仍举办时间是何时都是未知数,所以李铁正式成为主帅后,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是中国队没有热身赛练兵,很可能在集训后期会安排与一些俱乐部队伍打一打教学赛。

这两场40强赛正式比赛是对李铁的“中考”,6月主场连续对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的比赛才是“大考”,其中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更是“重中之重”,容不得李铁与这支国足有半点闪失。目前能够确定的是,届时高拉特、洛国富、费南多等3位归化球员在获得国际足联认可的前提下或可代表国足出战。目前国足在40强赛A组中已经落后排名第一的叙利亚队8分,仅以净胜球优势领先同分的菲律宾队排名第二,最后四场比赛必须全胜才有希望出线。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