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学真悟立足实际 借力互动讲求实效

哈尔滨发布

关注

原标题:深学真悟立足实际 借力互动讲求实效

“稻花香里说丰年”——走进方正县秋然米业生产车间,机器作业的隆隆声不绝于耳。经过30多道工序,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大米被装袋、装车,运输至全国各地。为打响“富硒大米”品牌,方正县借梯上楼、借力谋势,与深圳盛宝联合谷物集团合作开拓珠三角市场,引入深圳夸克公司高端富硒产品,打造高品质富硒大米……目前,全县6个乡镇实现整乡推进,富硒水稻面积已发展到60万亩。作为中国驰名商标,方正大米品牌价值已达114.18亿元。

“深圳的鲜活经验推动了我们思想的洗礼和观念的解放,使大家跳出了传统的思维模式。”方正县委书记张建华说,“方正县正对标深圳,着力做好学用结合、借力互动、改革创新三篇文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

速度与效率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7日,哈尔滨荣群精密刃具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方正经济开发区举行。“我是从杭州回到家乡创业的。这个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相关手续办理便捷快速,各个部门服务周到热情,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行政审批和土建工程等。今天这个仪式,也是县委、县政府主动帮我们策划安排的……我们不仅特别满意,而且感到十分暖心。”哈尔滨荣群精密刃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光如是说。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方正县成立了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将招商引资与服务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等多项职能合并在一起,实现了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发展壮大,始终由同一个牵头部门服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压缩报建审批时限,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方正速度”、体会到了“方正温情”。总投资3亿元的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从完成招标到中标公司拿到省发改委相关批复,仅用时40天,创造了我省同类项目办理类似手续行政审批要件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纪录,不仅得到投资方高度评价,也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正县将县政务服务中心原来分散设置的各部门窗口进行优化布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其中,主区设有商事登记、社会事务、投资项目3大类综合窗口,商事登记窗口“一窗通办”,社会事务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证”新模式,投资类窗口实现“前台接件预审、后台分类现场审批”。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入驻办理243个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为97.12%,网上审批开通事项比例为90%,网上审批实际办件量6407件,位居全市各县之首。

改革创新激发农业农村更大活力

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也正转化为方正县改革创新的原动力。今年,方正县把组建“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作为扩大农业农村改革成果、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组织相关部门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赴浙江、安徽、吉林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以方正镇、会发镇、松南乡为试点,方正县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目前,3个联合社共吸纳社员8504人、社员单位10个。

“从春播到秋收,每亩地能让大伙儿节省成本500元,一般大户种10垧地左右,能省下5万元呢……”今年5月揭牌的会发镇万聚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是全省首个“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理事长邢传忠给社员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会员制、全封闭、低利率、公司化”的运作模式,让农户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万聚合作社下设农机服务部、农资销售部和资金合作部,合作社资金互助。目前,社员入社391人,吸储存款196万元,社员借款106笔、425.9万元。村民们在入股分红、资金互助基础上,通过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低成本、批量化服务,水稻亩均种植成本大大降低。

方正县还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产业联合体,提升优质稻米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抱团发展和整合提升。秋然米业稻米联合体由1个龙头企业、6个专业合作社和2个家庭农场组成,通过实施富硒水稻收购订单种植模式,共带动全县4500余户种植优质水稻30万亩,水稻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0.2元/公斤,促进农户增收2500万元。

精细管理城乡环境展新颜

经过不断探索,深圳形成了“以人为本,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宗旨”的小政府、大服务理念,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方正县借鉴深圳市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经验,在全县推广建设一批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阵地,使之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目前,1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样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走进位于方正镇中心社区的方正县党群服务中心,近千名社区群众正在同时参与活动。这里集居民素质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的建设、文体活动、为老服务、公共服务于一体,内设“一家、两校、三站、五十六室”,不仅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而且促进了社区工作与居民群众需求无缝对接、零距离服务。

自方正县被确定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全县文明实践示范户发展至42家,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48支,志愿者达到10129人,群众自发组建了15支舞蹈队、秧歌队,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移风易俗树时代新风”等活动,群众参与度达80%以上。今年10月,方正县被中央确定为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我们还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张建华介绍说,今年,方正县投资7110.55万元,实施了站前广场、站前大街一期建设项目,同时实行常态化管理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环卫机制与机械人工相结合、设施建设与精心管护相结合的方式,促推城乡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如何将‘深圳经验’转化为‘方正体验’,我们还需要不断消化吸收——只有坚持边学边用、以用促学,才能扎好深圳经验落地之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