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同:连片联组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大同:连片联组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大同市云冈区平旺村村民武某来到平旺乡纪委实名举报,“俺们村村民小组违规给党员发放电陶炉……”

了解情况后,平旺乡纪委书记及时向所属云冈区第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联合工作组组长汇报,并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组长召集联系该组的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联组成员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议定联组内平旺乡纪委书记为组长、西花园街道纪(工)委书记为组员进行核查。从核查、审查、到审理,坚持区纪委监委相关联系室指导、联合工作组组长协调,及时报备案件查办进程,坚持查审分离。最终,平旺村七个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等8人,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大同市纪委监委开展连片联组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基层纪委监督力量弱、熟人监督难、监督职能不能有效发挥等问题,大同市在所辖云冈区和广灵县探索实行乡镇(街道)连片联组工作机制。在保持乡镇(街道)纪(工)委现有领导体制、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区域相近、规模适度、便于工作的原则,云冈区以一个乡镇、五个街道组合的形式,将全区乡镇(街道)纪检力量划分为6个联组,广灵县则将全县乡镇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联组。联组对所辖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进行监督,组织开展核查审查调查工作。

联组组长由县区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担任,对联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指导;设立专职问题线索管理员,对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线索处置全过程集体研判、集体决策;片区内各乡镇(街道)实行异地监督、交叉检查、案件互审;在村(社区)设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将监督探头推进前移……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实施,保证了联组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现在案子能这么快办结,正是得益于乡镇纪检力量的整合,这既改变了以往‘单兵作战’的模式,大家也可以取长补短,相互提升。”西花园街道纪委书记说,“另外,让我参与到平旺乡的案件核查中,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以往群众认为的乡镇纪检干部办人情案、关系案的偏见。”

截至目前,大同市10个县区142个乡镇已建立连片联组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607 件,立案221件,党纪政务处分224人,同比分别增长8.01%、10.5%、35.76%。

(大同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