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乌拉特后旗:坚持“三个着手”“三个严防”践行“四种形态”增强纪律审查震慑力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乌拉特后旗:坚持“三个着手”“三个严防”践行“四种形态”增强纪律审查震慑力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乌拉特后旗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和挺纪在前的要求,从抓早抓小、日常监督、严格执纪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和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监督主责,认真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截至目前,全旗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共13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91人(次),占比70%;运用第二种形态32人(次),占比24.6%;运用第三种形态3人(次),占比2.3%;运用第四种形态4人(次),占比3.1%。

从抓早抓小上着手,严防小欲成大害。督促全旗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以纪律为尺子,全面梳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措施,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19年以来,全旗谈话函询35件、初核了结47件,诫勉谈话10人、提醒谈话32人。

从常态监督上着手,严防小疾成大病。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做到抓常、抓细、抓长。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常态监督,采取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挤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空间,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从严格执纪上着手,严防小错酿大祸。转变监督执纪理念,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增强纪律审查的震慑力。2019年以来,全旗共处置问题线索226件,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其中乡科级10人。把追责问责作为倒逼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对责任不落实、制度空转、措施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其中对一完小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对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并对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纪检组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形成有力震慑。(乌拉特后旗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