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南原书记邓鸿勋逝世 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悼念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海南省委原书记邓鸿勋逝世,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悼念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海南省委原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邓鸿勋同志,于2019年12月2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江苏无锡逝世,享年88岁。25日上午,邓鸿勋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无锡殡仪馆举行。

据《无锡日报》报道,邓鸿勋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送花圈表示悼念。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陈希、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张德江、李岚清、吴官正、刘云山、张高丽、王勇、肖捷、刘延东、杜青林、顾秀莲、张怀西等分别送花圈或发唁电表示悼念。

马建堂、谢伏瞻,娄勤俭、吴政隆,陈锡文、李学勇、李伟,王安顺、张军扩、张来明、隆国强、王一鸣、刘世锦、余斌,张连珍、蒋定之、黄莉新、郭文奇、李小敏、冯飞,老同志张玉台、王梦奎、陈清泰,梁保华、王成斌,刘济民、陆百甫、鲁志强、孙晓郁、蒋省三、洪锦炘、胡福明等送花圈表示悼念。

25日上午8时,隆国强、李小敏、刘济民、洪锦炘、黄钦、徐一平、周敏炜、徐劼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邓鸿勋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遗体三鞠躬,作最后告别。随后与其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海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江苏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无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镇江市委、市政府,江南大学,鞍钢集团,市有关方面送来花圈。

邓鸿勋1931年1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47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镇江市长、无锡市委书记,1989年4月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1988年海南省成立,1990年6月邓鸿勋任海南第二任省委书记。《无锡日报》刊发的评价称,在担任海南省委书记期间,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海南发展的大政方针,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大力进行粮食体制改革,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发展商贸、金融等市场,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1994年10月,邓鸿勋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此后,他还曾兼任中国保险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1998年4月离休。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期间,邓鸿勋围绕我国农村经济、区域经济、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开发大西北等方面组织开展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在报刊上发表了《东部经济:体制转换仍任重道远》《经济结构—中国发展战略研究的基本视点》等大量文章,主编了《中国跨世纪发展过程的经济结构研究》《农民就业与中国现代化》等书籍,有力地促进了政策咨询研究工作。

邓鸿勋简历

邓鸿勋,1931年1月生于江苏无锡。1947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2年9月起先后任鞍山钢铁公司经理室秘书兼专家办公室副主任,本溪钢铁公司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等。“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1972年4月起历任江苏省镇江焦化厂厂长、党委副书记,镇江市计委主任,镇江地区行政公署经委主任、党组书记,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89年4月任江苏省委副书记。1990年6月任海南省委书记。1992年4月任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4年10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曾兼任中国保险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1998年4月离休。

邓鸿勋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