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寒冬里的暖心礼物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寒冬里的暖心礼物

凛冬时节,呼啸的北风刀子般刮得人脸生疼。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丰产乡欢盛村,11岁的李冰(化名)从柜子里翻出厚实的棉衣棉鞋和崭新的书包,准备去学校上学。“这些都是检察官叔叔阿姨给我买的,今年冬天再不用遭罪了!”李冰开心地笑着说。 

2017年,李冰的父亲因精神病发作将她的母亲杀害,之后被执行强制医疗。一夜之间成为“孤儿”的李冰只能靠年迈的外公外婆抚养,家里仅有的10亩地是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这几年家里太困难了,孩子没穿上一件新衣服,没买过一双新鞋。到了冬天,冻得手脚全是疮。”李冰的外婆噙着眼泪说。 

今年11月,拜泉县检察院在开展司法救助线索排查过程中,得知了李冰一家人的情况。已是初冬,李冰还穿着一件薄薄的单衣,脚上一双已经开胶的棉鞋快磨成了“光板鞋”。 

看着眼前瘦小的李冰,承办检察官心里泛起一阵酸楚。在调查了解李冰家里的生活情况后,拜泉县检察院召开了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经审查,认为李冰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该院随即为李冰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该院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告知、申请、审批、发放等环节的办理时间,同步与政法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位。 

最终,2万元司法救助金像寒冬里的一股暖流,送到了李冰一家人的手中。这是今年以来拜泉县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帮扶的第3个刑事案件被害人遗留的未成年子女,在该院的帮扶下,几起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均申请到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这一天,办案检察官带着礼物来到了李冰家。羽绒服、雪地靴、书包……看着眼前一件件温暖的礼物,李冰的眼圈红了:“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你们的帮助和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