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省政府被约谈 不多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省政府被约谈,不多见

11月25日,贵州织金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7人死亡;

12月17日,贵州安龙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6名矿工遇难。

12月25日,国务院安委办约谈贵州省政府负责人、黔西南州和省能源局主要负责人,称该省连续两年煤矿死亡人数居全国第一,暴露出当地诸多问题。

最近,两起矿难引发广泛关注——

12月14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死亡;

12月17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7人安全升井,16名矿工遇难。

事件发生后,12月23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川煤集团及所属5个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各煤矿负责人进行约谈。

约谈会指出,该事故暴露出川煤集团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风险意识不高,安全生产工作浮于表面、空喊口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以及四川相关地方和部门监管执法工作专业化水平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约谈会强调,要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凡达不到要求的煤矿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同时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相比而言,对贵州的约谈,规格更高。12月25日,国务院安委办约谈贵州省政府负责人、黔西南州和省能源局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主约谈。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省政府被约谈的情况,此前并不多见。上一次还是发生在去年6月。

当时,国务院安委办对辽宁省政府和本溪市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要求就本溪“6·5”重大炸药爆炸事故和近年来辽宁省多起重大事故,深刻剖析原因、总结教训。

至于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张恩玺通报:2018年煤矿死亡人数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煤矿死亡人数又是全国第一,是近两年全国唯一连续发生煤矿重大事故的省份。

以上问题暴露出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安全红线意识不强,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不坚决,假整合假技改乱承包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严重,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不严不实等问题。

约谈强调,要充分认清贵州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5个反思,并切实加以解决——

反思“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是否得到落实,

反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否得到贯彻,

反思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否有力,

反思在抓落实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反思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蓄意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约谈要求,当地应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要坚定不移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早在12月19日晚,贵州就曾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要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同时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载中...